古人常讲“有眼不识泰山”,此处“泰山”指的是啥?十人九不知

2020-07-31 23:20:08 作者: 古人常讲“有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无论一个人才学多么渊博,也会有犯错的时候,就连万世师表的孔子也不例外。上篇文章提到,因弟子宰予思想活跃,经常提出奇怪的问题,并多次反驳孔子的观点,所以孔子觉得他不靠谱,还说他“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这句骂人的狠话流传至今。

但是,宰予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了他的能力,成为孔门十三贤之一。假如孔子泉下有知,或许会发出“有眼不识泰山”的感叹,毕竟他阅人无数,竟然在弟子宰予这里栽了跟头。提到“有眼不识泰山”,这是一个六字成语,此处的“泰山”指的是啥?绝大多数人都弄错了。

成语是汉文化的一大特色,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或典故,“有眼不识泰山”也不例外,它背后的故事与鲁班有关。鲁班,春秋时期鲁国人,姬姓,公输氏,因此又被称为公输班,现代常用的一些工具,都是鲁班发明的,比如锯子、曲尺和石磨,鲁班的智慧令人佩服,被誉为木匠的祖师爷。

鲁班凭借高超的技艺,巧夺天工的手法,名气越来越大,前来拜师学艺的人络绎不绝。为了不让自己的手艺失传,鲁班开班授课,挑选一些有潜力的徒弟,对他们倾囊相授,希望能工匠手艺把发扬光大。作为工匠祖师爷,鲁班对徒弟的要求相当严格,制定出考核标准,类似于现在的考试。

每过一段时间,鲁班就会对所有徒弟进行考核,凡是不达标者,或者进步太慢的徒弟,都会被赶出师门,不能继续跟着鲁班学习。有一天,鲁班叫来一批徒弟,让他们展示最近学习情况,不考核理论知识,只看手工制品的质量。一位名叫泰山的徒弟,看起来比较木讷,来了很长时间,手艺也几乎没有长进。

鲁班对泰山说:“那些比拜师晚的人,都有很大进步,而你却停滞不前,也许你就不适合这一行,趁早考虑改行吧。”就这样,泰山没有通过师父的考核,只能卷铺盖走人。别看泰山不善言辞,却具备很强的抗打击心态,尽管被鲁班否定,泰山没有放弃成为优秀木匠的梦想。

从此之后,泰山夜以继日研究木工活,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干木工活,手艺越来越精湛,许多人慕名而来,以高价收购泰山做的家具,然后在集市上售卖。几年后的一天,鲁班到街上散心,走进一家卖家具的店里,发现很多做工精良的家具,产生难以置信的感觉。

在鲁班的印象里,弟子当中没有人的手艺如此高超,他自己都未必能在短时间内做出这么精美的家具。于是,鲁班就问店里的老板,这些家具出自何人之手,老板惊讶地说:“莫非你不知道吗,是你徒弟泰山做的啊。”鲁班绞尽脑汁,终于想起那个被他淘汰的徒弟泰山。

望着泰山做出的工艺品,鲁班发自肺腑感叹道:“我真是有眼不识泰山啊。”于是就有了成语“有眼不识泰山”。所以,此处的“泰山”是指鲁班徒弟的名字,估计十个人里面,有九个会把“泰山”误认为是五岳之首的泰山,容易闹出笑话。

各位看官,读这篇文章之前,你是否知道“有眼不识泰山”中的“泰山”,指的是一个人,而不是一座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