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狂傲的6句话:赵云一句,曹操两句,关羽三句招来杀身之祸

2020-07-31 23:22:29 作者: 三国最狂傲的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群雄并起,战乱不断的阶段,三国应该是最为人所熟悉也最感兴趣的一个时代了。"如鱼得水"、"三顾茅庐"、"望梅止渴"、"火烧赤壁"等等这些词现在也都是广为人知。三国时期能人志士数不胜数,而且最不缺的就是"狂人",其中有好几位都留下了"及其狂傲"的话,让后世如今茶余饭后讨论起来还是津津有味。那么他们都是说了什么呢?让我们一探究竟。

1、一人一骑退曹军

"子龙一身是胆也",这是刘备对赵云的评价。赵云虽然在三国中只是充当刘备的"贴身护卫"的身份,但其勇猛程度应该没人质疑吧?当初在长坂坡为了救少主和夫人七进七出,在曹军百万军中来去自如,虽说曹军未使用弓箭,但赵云的单兵作战能力是毋庸置疑的。

后汉水之战,老将军黄忠被曹魏手下的张郃、徐晃给包围了。赵云接到命令前去搭救老将军。赵云杀进曹军犹入无人之境,几个回合把徐晃杀下马去,张郃迎上赵云刚过了二十招左右就被击败。赵云顷刻间就把曹军的包围圈给打散了,黄忠也获救。

将黄老将军营救之后,赵云回到了蜀军的营帐,营帐的士兵这个时候也已经撤到了后方,赵云守着空的营帐,这个时候曹军已经追杀了过来,赵云准备单人单骑迎敌,其部下纷纷劝导将军不能冲动。这个时候的赵云刚破完张郃和徐晃,势头正起霸气答到:"我常山赵子龙当年一人一骑当阳长坂坡七进七出如入无人之境,观曹贼八十万大军如同蝼蚁,今曹贼这些兵马,怕他作甚!"然后赵云一人手持龙胆亮银枪胯下夜照玉狮子立于营帐之前。曹魏大军围来之后看到赵云如此勇猛一人在前,一位后有伏兵,于是下令撤军唯恐中计,此一战也获得"子龙一身是胆也"的美称。

1、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

董卓之后,曹操也效仿起"挟天子以令诸侯",实行统治,但并不取"汉献帝"而代之。在曹操早年的时候手握七星刀行刺董卓,后行刺失败被董卓重金通缉,获陈宫搭救之后二人就一起走向了逃亡之路。曹操第一时间想的是投奔自己的叔父吕伯奢,吕伯奢是曹操父亲的陈年旧友,对曹操也是喜爱有加。到了吕伯奢家里后,因家里酒肉无所,就让家里的仆从杀猪准备给曹操接风洗尘,吕伯奢就跑到了集市上去买酒。惊弓之鸟的曹操看下人在磨刀就以为吕伯奢一家要杀自己去拿赏钱,而吕伯奢去镇上买酒为假,去镇上给官兵报信才为真。

于是便伙同陈宫对吕伯奢一家痛下杀手,杀完之后看到了猪圈里的猪才知道杀错了人,但为时已晚。怕吕伯奢回来之后看见家里惨状报复二人,于是曹操赶紧起身逃离这里,但在路上碰上了毫不知情吕伯奢,而心狠的曹操又把吕伯奢杀了以永绝后患。在陈宫的不解下曹操道出了:"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狂妄之语。

2、"如若无我,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在晚年三国后期曹操统一北方之后,曹操决定要汉献帝封他魏王自立。跟随曹操多年的汉朝忠臣荀彧提出了反对意见,如今天子还在,说曹操不可做魏王,有违天道,不合天意。

曹操答到:"如今天下,如果没有我曹操,不知道有几人称帝,几人称王,是我曹操,让如今子民有粮可食,有法可依。"曹操此番话语虽然很狂妄,但并非没有道理。曹操征战几十年,诸侯讨伐董贼,徐州斩吕布,宛城斗张绣,官渡灭袁绍,襄阳降刘琮,西凉平马超,统一了中原北方各地。中原北方平定之后颁布的一系列制度和政策给北方老百姓带来了经久不遇的繁荣和和平,对后世也影响深远,如果不是曹操,那么东汉的王朝会更早的灭亡。

1、温酒斩华雄

还有一人就是关羽了,关羽手持青龙偃月刀,乃是三国众多将帅中最傲之人了,也因其傲而广受后人所喜欢。关羽起初与刘备桃园三结义便是刚成名的时候了,他的一生也因此而改变了。在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的时候,"温酒斩华雄"一战成名,奠定了关羽这位猛将的地位。在斩华雄之前,十八路诸侯已经给关羽准备了庆功酒,关羽答到:"斩一华雄,岂用酒来壮胆,待我取其头颅之后再饮这碗庆功酒。"果不其然,带着华雄的头颅回三军帐前的时候酒还尚温,也留下了一段千古佳话。

2、 诛颜良文丑

后来关羽在下邳被曹操围困之后,无奈暂降于曹操,官渡之战时袁绍手下颜良文丑于曹操军前无人能破。关羽每日在曹营受到款待,为了报恩便于曹操军帐前说:"关某虽不才,但愿为丞相诛颜良,斩文丑之首级,来报丞相收留之恩,灭其袁绍之威风。"说完便持青龙偃月刀直奔袁绍大军,两人几十万人注视下,斩杀二人,成就了关羽战场上的佳话,也成就了曹操官渡之战的首捷。

3、大意失荆州

在关羽晚年的时候,受丞相诸葛亮的命令率大军留守荆州这一重地。在张飞黄忠在前方频频传来捷报的时候,关羽立功心切率军前去进攻曹仁的军队,大获全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