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上是和珅,后人以种地为生,却一直保持着先祖的习俗

2020-07-31 23:22:03 作者: 祖上是和珅,

在清朝的那个年代,由于当时的统治者十分无能,所以就导致了当时的百姓生活过得苦不堪言。但是作为统治者的慈溪,对于当时国家的现状并没有放在心里。依旧用着手里至高无上的权利贪图享乐。这样的一个朝代,对于百姓来说,无疑是一种折磨和悲哀。一直到了1912年的时候,末代皇帝溥仪宣布了退位。这也就意味着统治268年的大清时代已经灭亡了。随着大清灭亡以后,皇宫里面的达官贵族们也都相继离开,其中大部分的皇亲贵族们都选择了回到自己的老家。而今天我们要聊的就有这些“回老家”的满清名人,包括和珅的后代。

在当时清朝快要灭亡的时候,乾隆皇帝在位。他曾经安排了三千多名的八旗子弟离开北京城,来到了黑龙江地区。而在黑龙江的拉林就满族的发源地。这三千多的八旗子弟不但在当地学习了农业方面的知识,还练习了骑马射箭,慢慢的恢复了一些本族曾经的旧习俗。这样一来,这些八旗子弟的生计问题就得以解决。而且,这样一个充满战略意义的方法,一直延续了将近百年。

随着时间慢慢的流逝,大清时代早已经成为历史。当年的八旗子弟也早已经成为了十分普通的老百姓。而且为了生活,还成为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以种地为生。作为索额图的第十二代子孙何玉岐,如今早已经是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虽然何玉岐的主业就是以种地为生。但是每到闲暇时刻,他都会与别人聊起自己先祖的故事。并且在何玉岐描述的时候语言都会有些激动。因为当年的索额图混的是多么的风生水起啊。作为康熙皇帝的岳父,一般人见到都是要给问安的。所以这也是让何玉岐感到自豪的一件事。

除了这件事以外。在乾隆年间,赫舍里氏还是相当有地位的,作为贵族来讲,他们每天的生活都十分清闲自在,基本都是喝茶遛鸟和听听戏。日子过得非常舒服。但是现在虽然成为了农民,但是先祖留下来的一些习俗至今都还在。那就是每年在祭祖的时候,都必须在祖宗的画像面前进行跪拜,并时时刻刻记住先祖留下的训导

除了这八旗子弟的后人以外,和珅的后人也是如此。作为和珅的后人,他们也是靠种地为生。并且,其中有一个叫做英琦的农民曾表示,虽然我们都是生在村里,但是我们却都坚持讲普通话,一点没有东北话的味道。并且语音里面还有一些京腔的味道。在这过去的270多年里,村里的人始终都没有将祖上的规矩和习惯忘掉。例如现在他们在婚嫁的时候,大家还都会床上一些和别人不一样的服装,并且其中的礼仪也是按照当时清朝所规定的进行的。排场十足。如果别人不知道其中的习俗,别人都会认为这是在拍古装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