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一颗只能被女人拥有的钻石

2020-07-29 22:12:32 作者: 「历史上的今

光之山巨钻

公元1895年7月29日,英国女王维多利亚将这枚钻石,镶嵌在王太后王冠上。

这枚镶嵌在王太后王冠上的光之山钻石被认为受到永久的诅咒。拥有这颗钻石的男人将拥有全世界,但也会厄运上身,只有上帝或女人戴上它才能平安无事。波斯皇帝纳迪尔沙在得到钻石后,遭人暗杀。之后,英王乔治六世得到了它,不久即离开人世。

光明之山,又称柯伊诺尔、光之山巨钻,产于印度可拉矿山,重191克拉。最初磨成玫瑰形,1862年为除去表面瑕疵,将其重新琢磨成圆钻形,减重到105.6克拉。印度教经文上记载:"谁拥有它,谁就拥有整个世界。谁拥有它,谁就得承受它所带来的灾难。惟有上帝或一位女人拥有它,才不会承受任何惩罚。"

关于光明之山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1304年。16世纪,开辟莫卧儿王朝的巴卑儿成为第一个拥有光明之山的君主,并将其藏在象征权力的孔雀御座内。不久后,巴卑儿的儿子发动政变,将巴卑儿投入监狱,巴卑儿成为光明之山诅咒的第一个牺牲的君主。

由蒙古人建立的莫卧儿王朝

以修建了泰姬陵闻名于世的沙贾汗也曾是光明之山的拥有者,但之后他的几个儿子为争夺王位和光明之山而自相残杀,其中一个儿子奥朗则布干掉了其他的兄弟,最后获得了权力,将沙贾汗软禁于阿格拉堡。

阿格拉堡,沙贾汗被囚禁于一个能看到泰姬陵的宫殿中

当莫卧儿王朝的首都被波斯人纳迪尔·沙阿攻陷后,纳迪尔得到了光明之山,当他看到钻石放出的光芒时,不禁说道"柯伊诺尔!",正是光明之山的意思,这个名字从此被叫响。但回到伊斯法罕城的纳迪尔因施行暴政,被仇敌在梦中杀害,从此波斯王室陷入因争夺王位的自相残杀中。在混乱中,光明之山再次被带回到印度。

伊斯法罕城,阿夫沙尔王朝的首都,位于现在的伊朗

旁遮普的锡克人统领兰吉特·辛格得到光明之山后,将其镶嵌在马鞍上。辛格死后,锡克战争爆发,锡克唯一继承人杜利普·辛格被英国人监护起来。为避免诅咒,杜利普决定遵循经文上的内容,将钻石献给一个女人——英国维多利亚女王。

维多利亚女王,英国汉诺威王朝末代国王兼印度女皇

最早,维多利亚女王将光明之山作为胸针。后因其丈夫认为印度工匠所磨的形状较差,不够美观,便决定重新切割,最终成为了英国王冠上的主钻。维多利亚女王死后,光明之山被玛丽皇后镶嵌在自己的王冠上。玛丽皇后死后,1937年乔治六世继位,光明之山被乔治六世的妻子得到。2002后,光明之山随王太后的灵柩一起被珍藏于伦敦塔内。

王冠顶部的主钻就是光明之山

1997年,曾有锡克教徒写信给白金汉宫和布莱尔首相,要求归还光明之山。2009年甘地的曾孙图沙尔也曾呼吁英国王室和政府归还光明之山和其他珍贵的印度国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