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人面前,你还敢自称钱币收藏家吗?

2020-07-29 22:10:20 作者: 在这个人面前

在我国,喜欢收藏钱币的人不少,但真正能成为收藏大家的却寥寥无几。许多人认为自己收藏了几套钱币,就可以侃侃而谈,但在这位古钱币收藏的传奇人物面前,相信没有人敢自称钱币收藏家。

这位钱币收藏大家,就是钱币收藏第一人、我国钱币收藏的“一代宗师”——罗伯昭。

罗伯昭欣赏珍藏的古钱(摄于上世纪五十年代)

1899年8月19日,罗伯昭出生在重庆。

清末,市面上流通的钱币多数是内方外圆的小平钱,一般小孩得到后,不是立即去买零食就是扔在一边,绝不会多看几眼。幼年的罗伯昭却不一样,父母给的零花钱,他总要仔细端详,反复观看,寻找它的特点,认为好的,就收藏起来。

北宋元符重宝 罗伯昭旧藏

北宋元符重宝 罗伯昭旧藏

有一次,不经意间,他得到了一枚背有八卦图的小平钱,觉得很稀奇,爱不释手,可不慎遗失,使他恍恍惚惚好几天,直到失而复得,才笑逐颜开,恢复常态。从那时起,他便开始收集钱币,对钱币上的信息也都颇有研究。

罗伯昭集币不仅求品种、数量,重珍品,更重古币知识的提高。每当收集到前所未有的品种,他都要翻阅古籍考证,查找新来者的有关材料,若从书上弄不清楚,他便会找泉友(古钱币又叫泉币,因此古钱币爱好者、收藏者也叫做泉友)虚心求教,直到研究透彻为止。

“咸丰通宝”背“宝福当一百”一枚 罗伯昭旧藏

罗伯昭的书房里有二十四史和很多线装书,有时满足不了研究需要,他还会去书摊淘书,只要有空,他就坐下来研究古钱币,以至对我国各个朝代的政治、经济、文化都了如指掌。

值得一提的是,《沐园四十泉拓》一书是其唯一一本发行的专集,是罗伯昭于1939年为庆贺自己四十岁生日遴选自藏四十珍品集拓而成。在书中,罗伯昭对所收录的钱币,或辍以绝句,或加以考证,文字清丽简约,展现出他深厚的文学功底和历史卓见。

不同于其他钱币藏家,罗伯昭还是一位钱币研究的组织者。

1940年初,他在上海发起组织“中国泉币学社”(该社是解放前历时最长、影响最大、名人最多、办得最好的民间钱币组织),并且撰写了《泉币》杂志,发表一些自己对钱币收藏和研究的心得。

但罗伯昭一生的藏品,最后都捐给了博物馆。

在捐献前,他对子女们说:“我花了无数心血收藏,但你们没有一人继承我的爱好,我的收藏在你们手里就是废铜烂铁。把它们捐献给国家,就能得到永久保存。”

1957年,罗伯昭将珍藏的“新币十一铢”等15247枚钱币毅然捐给了当时的中国历史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前身)。

战国齐国安阳之法化刀币 罗伯昭旧藏

1962年,他又将珍藏的另一批钱币捐献给上海博物馆。更令人动容的是,罗伯昭看到古钱商手中有一枚“庄泉四十”,正是上海博物馆缺品,他不惜高价买进,后无偿地捐给上海博物馆。

银质西王赏功 上海博物馆藏 罗伯昭旧藏

罗伯昭捐献的钱币大多举世罕见,属大珍品、大名誉品,对研究中国钱币铸造与流通具有重大历史价值。

1976年,罗伯昭去世,葬于无锡。

1979年,罗家四个子女商量后决定将父亲收藏的钱币全部捐献,上海博物馆从中挑选了140件,其余捐献给了四川博物馆。

民国时期鱼子纹地“连生贵子”背“连仲三元”银质吉语花钱一枚 罗伯昭旧藏

“家里没有剩下一枚钱币,我们没有觉得可惜,我们知道这是父亲的愿望。”罗伯昭的女儿罗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