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城之战:是刘邦最狼狈的时候,也是和吕雉的感情破裂点

2020-07-29 21:08:15 作者: 彭城之战:是

彭城之战是刘邦的一场噩梦。

不仅是他,对于吕雉和他的父亲,还有两个人所生的一对女儿,都是一场不愿意再提起的屈辱。

原因无他,兵力折损殆尽的刘邦惨败落跑,他丢下了这些人自己逃命去了。

一、祸端起因

刘邦是一个自制力并不好的人,如果没有人监督着他,他早就放纵自己的本性,整天过上乐不思蜀的生活。

在结束了那个“先入关者为王”的赌局以后,各路人马领了封赏就回到自己的封地上去了。要是采访一下各自的心情,气得跺脚的人肯定是项羽,他拿个第二名很憋屈啊!

这种本来已经被内定的事情,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要是没有刘邦这个人不按套路来,横插一脚,项羽这会儿都已经仰天大笑了。

不过横抢了项羽的第一名,让刘邦过于自傲了,他还真的就以为自己强于项羽,开始不把项羽放在眼里。项羽是个有仇必报的,刘邦已经上了他的黑名单。

得了“汉王”的名号,刘邦带着大批的人马回到汉中去了。这一段日子非常快活,美酒美食如流水般源源不断送入宫中,环肥燕瘦各种美人也充盈了刘邦的后院里。

此时的吕雉还在遥远的沛城,她听说了丈夫被封为汉王的消息,心里面都是骄傲,想要早日回到丈夫身边。幸好吕雉没有看到战后刘邦纵情声色的样子,不然她这兴奋的劲头肯定被打破。

那边的项羽已经在暗搓搓地准备反击,这边的刘邦还不以为然,他可是有几十万大军的汉王,难不成还会怕他项羽不成?

二、楚汉开战

这样的局势并没有保持很久,大家都是诸侯,谁不想着干掉其他人自己称王称霸?刘邦找了几个盟友,决定先把最大的威胁项羽给灭了。

项羽又不是一个草包,他的军事才能有目共睹,领兵打仗也都是实打实的功绩。如果要是说刘邦有什么才能的话,历史上也给了一个任人唯贤的评价。

不过要是说兵权谋论方面的佼佼者,韩信首当其冲。他也是一方诸侯,但韩信没有成为当权者的能力。刘邦是懂得使唤人,他自己在军事上不太行,忽悠几个懂兵法的来帮他打,这还是做得到的。

这就凸显了项羽称王的可能性了,他兼具了两种才能和心性,才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坐上那个位置的人,最大的败点就是性格。如果他能学着大度而放权,就不会落到日后的结局。

刚开始刘邦这边的势头很好,基本上吞掉了项羽的大半地盘。他还号召了不少反对项羽的诸侯,这也算是项羽做人的失败,竟然没有一个人出手帮他的。

楚军算是兵力都压在前线,后方难救,连楚宫所在的彭城都被刘邦给夺去了。刘邦的手底下足足有五十多万大军,是和其他几个诸侯加在一起的兵力。

再怎么说,项羽的几万人也实在太少了。大家似乎都已经看到了结局,这种一边倒的局势基本上是不会有什么反转的。

进入了楚宫的刘邦选择放飞自我,他打败项羽的任务进度已经完成95%了,现在的项羽只不过是苟延残喘的余兵而已。

这一帮联军在项羽的大本营楚宫里已经开起了庆功宴,和诸侯军士们一起畅饮,笑谈着以后如何瓜分项羽的地盘。

吕雉他们也被刘邦接过来了,刘邦安顿好了自己的家人,告诉他们以后等着吃香喝辣就行。

这话说得好听,看着刘邦醉醺醺的笑脸,吕雉闻到丈夫身上一股脂粉味,心里有了危机感。

如果丈夫真的打赢了项羽,他肯定会离那个位置更进一步,基本上就是十拿九稳了。那么,肯定会有人献更多的美女讨刘邦欢心,或者要和刘邦联姻。

吕雉这个糟糠之妻,还能够上的了台面吗?她不敢去想,也不愿意去质问丈夫的真心,有些东西已经心知肚明。

三、绝境翻盘逆形势

在刘邦他们还抱着美人做着美梦的时候,项羽已经迅速做出了判断,走了一步险之又险的棋,带着三万骑兵突袭汉军驻扎的彭城。

刘邦是万万想不到,他以为项羽已经成为丧家之犬,灰溜溜地找个地方躲着去了。谁知道项羽突然玩这夜袭一手,以几万精锐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损伤惨重。

这一战被称为彭城之战,它见证了一个奇迹:项羽带着仅仅三万人,就把几十万的联军给打散了。

他们都还来不及反应,有的人在睡梦中就被割下了人头。等到四处惨叫,慌手慌脚,各自逃命,更是无人阻挡项羽的军队。

联军已经不是联军了,大难临头,那些诸侯带着自己的人早就先跑一步了。

刘邦也是被人吵醒的,手下的将领夏侯婴不管不顾冲进来,床上的美人也是一脸惊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