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南渡之后,为什么没有能力挥军北上?知道这几个皇帝就明白了

2020-07-29 21:06:35 作者: 宋朝南渡之后

宋太祖赵匡胤,在“陈桥兵变”中被拥立为帝,并回京逼迫后周恭帝禅位。同年,赵匡胤登基为帝,改元建隆,国号“宋”,史称宋朝或北宋。赵匡胤在位期间,依据宰相赵普“先南后北、先易后难”的策略,致力于统一全国,先后灭亡荆南、武平、后蜀、南汉及南唐等南方割据政权,完成了全国大部的统一。

宋太祖赵匡胤剧照

他两次“杯酒释兵权”,罢去禁军将领及地方藩镇的兵权,解决了自唐朝中叶以来地方节度使拥兵自擅的局面。据传,他还设立“封桩库”,以期赎回被后晋高祖献给契丹的燕云十六州。

赵匡胤一生最大的贡献和成就在于重新恢复了华夏地区的统一,结束了自唐末五代以来长达近七十年的藩镇割据混战局面。饱经战火之苦的民众终于有了一个和平安宁的生产生活环境,为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文化的繁荣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宋太宗赵光义剧照

赵匡胤作为唐末五代十国混战局面的终结者、宋朝的开拓者,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人物。他具有如宽仁大度、虚怀若谷、勤政爱民、严于律己、崇尚节俭等过人的人格魅力。

但是想战狂饮这样的英主,他的后代也是什么样的都有。就像宋徽宗,宋钦宗之类的,都是亡国之君,在文学上还是有点成就,可是,根本不适合当一个皇帝。今天说的也不是这两个皇帝,而是南宋的皇帝宋理宗和宋度宗。

宋理宗画像

这两个皇帝也和宋徽宗和宋钦宗一样,是一对极品皇帝。他们在位时期,不仅重新奸臣,而且都宠溺女色。甚至宋理宗赵昀是因为纵欲过度导致身体虚弱,最后因病去世!

遥想太祖赵匡胤当年,在没有称帝之时,就跟随后周世宗南征北战,真是雄姿英发,成为皇帝之后,更是制定正确的战术,先南后北,统一全国。不仅图茨,在统一全国后,他更加注重内政。他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改革内政,大大加强了皇权,巩固了统治。

宋度宗画像

再看一下理宗和度宗这两个人。他们在位时干了什么?首先说一下宋理宗赵昀,他刚登基的时候,先做了九年的傀儡皇帝,没有实权。开始亲政的时候,根本没有总结傀儡生涯中的教训,在有了小小成就之后,没有继续下去,反而怠于政事,贪图享受。到了晚年,尤喜女色,最终纵欲过度,死于重病。

接下来说一下宋理宗的侄子,宋度宗是宋理宗的侄子,因为理宗没有子嗣,所以度宗才得以继承大统。宋度宗因为他的母亲在怀孕的时候堕胎失败,导致度宗先天有缺陷,智力低于一般孩子。

贾似道剧照

度宗继位后一度的荒淫无度,丝毫不知节制,有的时候竟然一夜临幸30多个妃子,大臣们多次向他进谏,度宗只是表面采纳,坚决不改,依旧我行我素。后来,度宗不再临朝,把朝政大权交给了权相贾似道。从此贾似道在朝中大力扶持党羽,安排自己的亲信执掌要枢。从此,度宗就变成了傀儡皇帝。

纵观历史,所有的傀儡皇帝基本上都是幼年继位,没有能力执掌国家大权,从而导致权力被一些野心家所掌控。可是,宋度宗呢?他是完完全全地把自己的权力拱手让人了,直接把权力交给了贾似道。不得不说这个皇帝真是够了,就算是历史上著名的傻子皇帝司马衷,也没有完成这一“伟大壮举”啊。

傻子皇帝司马衷画像

赵匡胤一生文治武功,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子孙后代中竟然有这样的极品,如果知道的话,估计会在棺材里哭出声来。如果太祖见到这俩人,估计会上去给他俩一人一个大嘴巴子。

作者推荐:

卧龙诸葛亮能够不出房门全知天下事,可是他却没有刘备识人的能力

项羽vs刘邦,这几个错误直接导致项羽失败,也可以说是根本原因

现在有很多关于古代王朝的历史电视剧,可是唯独这个王朝没有一部

清平乐中的刘太后出身贫寒,并且结过婚,可真宗为什么特别爱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