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贺的这首《将进酒》,虽然不如李白的出名,也是一首难得的佳作

2020-07-29 21:04:10 作者: 李贺的这首《

李白是诗仙,李贺则是诗鬼,两个诗人看似风格不经相同,但是他们的却是同写了《将进酒》,李白的作品则是脍炙人口,然而李贺的作品却是鲜为人知,其实这两首作品,也是两种不同的风格,但是这从两首诗中,还是能够看得出来很显然是李白写得更好一些,所以高下立判。

虽然李贺的作品不如李白的出名,其实也是一首难得的佳作,而且也是同样的非常值得一读。可能现在很多人对于李贺并不是很熟悉,他也是唐朝了不起的诗人,一样的写过很多脍炙人口的千古名篇,他还有一句诗:“天若有情天亦老”,更是被无数后世的诗人所引用,这一句诗到现在更是成为了经典名句。

那李贺的《将进酒》,其实也是写得不错,尽管看似写得很随意,可是诗鬼以另一种视角来描写,从而也令他这首诗显得别具一格,这也正是李贺诗作最独特的一个地方,他尽管写得很随意,可是读起来同样的朗朗上口,也是营造出了一种高远的意境。

《将进酒》唐代:李贺琉璃钟,琥珀浓,小槽酒滴真珠红。烹龙炮凤玉脂泣,罗帏绣幕围香风。吹龙笛,击鼍鼓;皓齿歌,细腰舞。况是青春日将暮,桃花乱落如红雨。劝君终日酩酊醉,酒不到刘伶坟上土。

李贺的这首诗虽然并不是很出名,自然是比不上李白的那首,不过诗鬼的这种独特的写作方式,还是为此诗增色不少,所以读这样的作品,也是同样的能够感受到诗作中所营造出来的那种唯美的意境。

那李白的《将进酒》,则是大气磅礴,而且这首诗也是唐诗里的千古名篇,对于李白的来说,他有着远大的理想,同时他的作品中,处处营造出了一种高远的意境,这也正是诗仙最独特的一个地方。从他的这首作品中,李白描写的很是霸气,也非常的唯美,这也正是李白的这首诗能够打动我们,引起我们情感共鸣的原因。

《将进酒》唐代: 李白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李贺的《将进酒》尽管不如李白的流行,其实同样的也是写得不错,诗人以一种非常细腻的笔触,描写的很是唯美。然而李白的这首诗更多的还是胜在气势上,他一上来便是“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种气势并不是所有的诗人都有,只有李白这种天才诗人,才能够写出如此大气的诗作来,同时他的这首诗也是脍炙人口,现在人们只要一提起李白的诗歌,那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李白的这首诗。

其实两首诗两种不同的风格,李白的诗作更我的还是胜在大气,李贺的诗作则是这方面稍稍逊色一些,所以这一次还是诗鬼输了,从这两首诗中,我们不仅感受到李白的大气磅礴,同时也感受到李贺的细腻。但是总体上来说,还是李白的更胜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