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时候,赤兔马安然无恙,关羽死后,为何赤兔马绝食而亡

2020-07-21 11:08:46 作者: 吕布时候,赤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这本是一句形容人和马的良句。

人是鲜有的将才,马是万里挑一的战马

。赤兔马, 它是马中的皇者,非凡人不可以驾驭,相传可以日行千里,夜行八百。在三国动荡的时局当中,得此良马者,必定带着名垂千古的大将之风。

赤兔的来历

在《三国演义》之中,这匹赤兔马本是西凉人送给董卓的一件好礼,但是董卓当时需要一位得力上将,便将此良马送给了吕布,吕布得此良马如获珍宝,便杀了之前的义父丁原,改认董卓为父。但是马通人性,吕布此人武力虽然算得上是旷古奇才,

但是为人品行实在太差,忠不孝,义不得,后来吕布被曹操生擒,赤兔宝马就沦落曹操之手

。当时的赤兔马在吕布死后并未展现出任何悲伤之情。换主如同再造,重获新生一般。在成为吕布坐骑的9年中,赤兔马除了徒有其名,并未同吕布做出什么丰功伟绩出来。

曹操赠赤兔

但是当曹操将赤兔宝马赠予关羽之时,关羽大喜,直言有了这赤兔宝马当得知刘备下落之后很快便能与兄相聚。善通人性的赤兔马终遇良主,大声嘶吼着,马蹄扑天,仿佛非常的渴望为新主立功。为什么呢?关羽的忠义信,关羽的勇猛善战,能力和性格的良平才能配得上这千里神驹。

毕竟,万物皆通灵,良主配神驹,方能发挥两者真正的实力。

赤兔马

此后,我们便能听到关羽被尊为武圣,赤兔被尊为神驹,它陪伴着关羽左右,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杀颜良,诛文丑,破曹军。这些如雷贯耳的词语响彻耳边。以至于后人很多人无论是生意人,还是官场人,都会拜关羽关二爷。而且关羽此人对赤兔也非常珍惜,经常亲自喂食,洗马。

所以赤兔马对关羽也是情深义重,当关羽败走麦城,死于东吴人之手后,赤兔虽被马忠所得,但此时的赤兔已然不再效忠新主人

总结

随着关羽的离去,

加上赤兔宝马大限将至,厮杀了三十几载的赤兔也选择了休息。

这一离去,带走的不止是武圣的传奇,神驹的英勇,更是被后世传承的忠义二字。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