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追剿国库欠款,魏东亭为何不找康熙求情而选择自杀?

2020-07-29 22:11:06 作者: 《雍正王朝》

(杨角风谈雍正王朝第11期)

《雍正王朝》中,到底是谁逼死了欠国库银子的魏东亭?

要解释清楚这个问题,还是有点难的!

魏东亭是康熙的发小,也是一起跟着康熙帝打天下的近臣,功劳是大大的。最主要的是能一直红火这么多年,其把握时局的能力自然超乎常人。

也就是说,魏东亭以多年跟康熙帝打交道的情况看,对康熙帝下达的追剿国库欠款的指令是明白的很,那么康熙帝对追剿库银之事是什么打算呢?

康熙帝作为清王朝最牛的皇帝,对于国库欠款之事,肯定比四阿哥胤禛更加清楚,这意味着什么。

他之所以选择让心硬如铁的四阿哥胤禛主办这件事,有两方面的考虑:

一种是锻炼四阿哥办事的能力,这毋庸置疑,整个雍正王朝中,康熙一直在锻炼四阿哥。

第二种则是这种事只有四阿哥能做,安排这件事的时候,康熙帝就提到了孤臣,也就是暗示四阿哥,不要怕得罪人。

对于魏东亭来讲,他自然知道追剿钱款一事,确实是国家遇到了问题,西北用兵,南方又受灾,处处要花钱,而国库确实是空虚了。

此时,他就会分析,到底哪类人的欠款可以拖一拖呢?

我们就要看邬思道给四阿哥胤禛分析欠款人等了:

第一类人:这类人是清官,在京的京官俸禄少,平时的应酬比较多,银子不够花,可是事情还要做。虽然借钱的人数比较多,但是欠款数额少,不占亏空的大头。

第二类人:这类人就是曾经跟着康熙帝打天下的功臣,除了患难与共的兄弟就是建功立业的高官,这类人的钱也大都花在了康熙帝身上,他们有钱,可以有选择的追剿。

第三类人:这类人最可恶,是贪得无厌型的,看见别人借了,自己也要借,数额也不少,这才是四阿哥要追剿的重点。

邬思道能分析出来这么多,跟着康熙帝这么多年的魏东亭难道分析不出来?

他当然要分析出来了,他属于第二类人,而且欠款都是因为康熙帝的几次南巡导致的,按照追剿的顺序来讲,自己怎么着也不会最先被扒出来!

可是,四阿哥做事太刚硬了,虽然邬思道给他分析过了,可是他还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又任命田文镜这个愣头青做事,田文镜属于那种按指令办事的人,毫不讲情面,也不顾及对方的脸面。从后来雍正当皇帝推行新政,所有文官都参田文镜办事跋扈也能看出来。

这么多该抄家的你不去抄,偏偏逮着魏东亭不放!

此时双方的想法出现了分歧,四阿哥胤禛和田文镜想的是,康熙帝的宠臣魏东亭如果都还了欠款,那么其他人还有什么话要说?

反过来的意思就是说,如果魏东亭都欠钱不还,其余人还会还钱吗?

当然,一开始魏东亭是抱着一线希望的,他把太子那边的两个人给供出来了,无意中把太子牵扯进来了,于是事情扩大化。

本来,他完全没有必要操之过急,静观其变就可,非那么较真干嘛呢?即使抄家,也不说第一个抄你的家,你不要着急嘛。

这一急,就乱了分寸,成了有野心人的枪使唤了。

这还不算,他还找到了十三阿哥府上,求助十三阿哥。

在这里不得不说,魏东亭还是非常聪明的,他告诉了十三阿哥,并且告诉他,这件事只告诉了十三阿哥。

就是说他欠下的钱基本都花在康熙帝身上了,而且康熙帝心里也非常清楚。只不过四阿哥催的紧,如果十天不还钱,就要抄家,他实在没办法了。

后来十三阿哥送他些银子,他并没有要,自己叹口气走了。

魏东亭为什么要找十三阿哥呢?

其实很简单,他说的这事只跟十三阿哥讲,而十三阿哥又是有名的仗义执言,其实就是告诉十三阿哥,只有他能帮自己向皇帝求情!

不得不说,十三阿哥没有领会魏东亭的意思,没有帮他给康熙帝讲,而是去找了四阿哥,只不过四阿哥不见他,把他给打发回来了!

魏东亭回家后一直等着康熙帝来救他,可是一点消息都没有。他为什么不主动去找康熙帝呢?

前面他跟十三阿哥的对话中也提到了,康熙帝对他欠款一事是非常清楚的,再加上自己跟十三阿哥讲了这件事,按理说,康熙帝应该有所指示,可惜一直没有。

于是他判断的结果是,自己是活不了了,只有自己死了,康熙帝念及旧情,欠款一事说不定就不用还了,如果自己不死,真的被抄了家,那么全家都完了。

于是他选择了这种方式结束自己的性命,一方面保全了康熙帝的脸面,一方面又保住了自己魏家的脸面。

果然,康熙帝比较内疚,但是张廷玉一句话就给康熙帝解了围。

他的意思是说,魏东亭欠款跟康熙帝无关,而是他不懂得经营,不会理财导致的,而且户部的亏空还是要继续追的,魏东亭的死完全是他咎由自取,与该不该清查亏空这件事无关!

于是张廷玉破解了魏东亭的以死抗还欠款的动机,也保护了康熙帝的脸面。

当然,魏东亭的欠款一方面确实跟康熙帝南巡有关,更重要的还真是他不懂得经营,家中还有一个败家子,这种事情他自己清楚的很!

整个追剿欠款的事,魏东亭不跟皇帝说出实情,是因为,他明白,皇帝当然知道他的事,这没必要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