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好墓出土一国宝酒器,是由象牙制作的,普通人一般无法见到

2020-07-29 22:10:41 作者: 妇好墓出土一

大家知道文物是我们中国历史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年来我们的考古队也是不断挖掘出新的古墓,出土新的文物,这也让我们了解历史更加的进了一步,但是现在出土的古墓都是明清为主的,在往前一点其实就不是很多了,今天要说的这个文物是来自商朝时期,如今绝对是国宝中的国宝。

它的名字叫做商嵌绿松石象牙杯,出土于商朝的妇好墓,大家可以看下上图的商嵌绿松石象牙杯,说实话第一眼看起来大家觉得这是什么呢?估计不少人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其实它是商朝时期的一个酒器,不得不说古人真的是奢侈,一个喝酒的杯子能制作的如此精美,确实无法想象啊!

这件商嵌绿松石象牙杯是由象牙制作而成的,身高30公分,宽度在11公分左右,而且在它的身上还镶嵌了绿松石,所以说单从外形来看那真的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绝对身份一般的人可以拥有它。

其实这件商嵌绿松石象牙杯对于文物专家而言意义更加的大,因为它彻底提现出了商朝时期雕刻工艺的水平之精湛,为我们中国工艺美术史又添下了浓厚的一笔,所以商嵌绿松石象牙杯自然也是被国家列为不允许出国展览的国宝级文物,而且直到现在为止,这件商嵌绿松石象牙杯才只有几次的展览,一般的人还真的是无法看到它的容颜,如今被收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

在1976年的时候,我们河南考古者意外发现了妇好墓,但是考古队知道这是商朝“花木兰”墓之后,那当时甭提有多么的开心,因为在那个时候商朝墓发现的数量是极为稀少的,而且妇好墓这样保存非常好的古墓更是少之又少。

另外妇好墓出土的文物才是更加的令人兴奋,有三联甗、偶方彝、新疆青玉、大铜钺、商嵌绿松石象牙杯等等,这些文物如今都是我们国家非常的珍贵文物,被重点的保护了起来,而毫无疑问商嵌绿松石象牙杯是其中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