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最想得到的六位人才都是谁呢?

2020-08-01 00:00:51 作者: 曹操最想得到

说起曹操对人才的渴望,那绝对是历史上有名的,他发出的“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感慨,面对《为袁绍檄豫州文》把自己一家子都骂的陈琳,曹操更是真心诚意邀请他加入自己的阵营,曹操这样对人才的渴望,绝对不是一般人能比的。

曹操曾经对很多人表达出爱意,那曹操最想得到哪六位人才呢?

第一位:吕布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吕布号称“三国第一猛将”,他弓马娴熟,骁勇善战,被人称之为“飞将”。

吕布本是丁原义子,后杀丁原归顺董卓,又成为董卓义子,并且虎牢关吊打群雄诸将,而刘关张三人合力才勉强击退吕布,可见吕布能力之强。

吕布武艺高强世人皆知,很多人都对他垂涎三尺,可吕布有狼子野心,并非一般人能够镇得住,但白门楼上吕布向曹操求饶时,表示愿意为曹操南征北战的那一刻,让曹操很是心动,要不是刘备一句:“公不见丁建阳、董卓之事乎?”吕布很有可能就成为曹操的部下了。

曹操对其评价:布,狼子野心,诚难久养,非卿莫能究其情也。

第二位:陈宫

说起陈宫,曹操应该感激人家,毕竟陈宫当年是主张曹操接任兖州牧的,让曹操有了起家的资本。

陈宫本人性情刚直,足智多谋,年少之时就与海内知名之士相互结交,结识了天下众多志士,但曹操却杀害了边让等汉末兖州诸多名士,陈宫本与这些名士素来友好,曹操的这一行为,最终导致陈宫与其反目成仇,陈宫也因此游说张邈背叛曹操,迎吕布入主兖州。

为吕布效力的陈宫并没有得到吕布的完全信任,使得陈宫的很多计谋都未得到吕布的采纳,而吕布也因此败给曹操,陈宫成为了曹操的阶下囚。

曹操知道陈宫的能力,很希望他再次为自己所用,但是陈宫却不愿在为曹操效力,不过从二人的对话中,可以看出曹操还是非常希望陈宫能够回心转意,毕竟曹操都搬出陈宫的家人了,陈宫却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最终被斩。

操曰:“公如是,奈公之老母妻子何?”

宫曰:“吾闻以孝治天下者,不害人之亲;施仁政于天下者,不绝人之祀。老母妻子之存亡,亦在于明公耳。吾身既被擒,请即就戮,并无挂念。”操有留恋之意。宫径步下楼,左右牵之不住。

操起身泣而送之。宫并不回顾。操谓从者曰:“即送公台老母妻子回许都养老。怠慢者斩。”——摘自《三国演义》

第三位:沮授

沮授“少有大志,多权略”,最开始为韩馥做事,为韩馥出谋划策,但是韩馥却并不听,最终导致自己的底盘被抢,而沮授也在袁绍夺取冀州之后,为袁绍从事。

在袁绍的手下,其实展现出了沮授的很多才能,沮授先后为袁绍提出了“建业大计”“劝迎天子”“反对诸子分立”“三年拖垮曹操”等计划,这些计划都是对袁绍发展最好的计划,尤其是“劝迎天子”和“三年拖垮曹操”的计划,在迎天子这件事上,曹操的谋士荀彧可是比沮授晚了一年之久,而“三年拖垮曹操”更是戳中曹操的痛处,如果真的实施的话,曹操真的会败给袁绍。

袁绍失败之后,沮授最终落在了曹操的手中,沮授不降曹操,但曹操仍念旧情,厚待沮授,但是沮授后来密谋回河北袁绍的阵营,事情败露后,曹操被迫杀之,他令人将沮授厚葬于黄河渡口,并为其题墓曰:“忠烈沮君之墓”。

曹操对其评价:孤早相得,天下不足虑。

第四位:关羽

无论是演义还是正史中,曹操都对关羽非常的佩服,并且十分想要得到关羽,在关羽被曹操擒获时,不仅没有杀了他,还重用他,并派关羽的好友张辽前去试探关羽,想要收降关羽,关羽没有同意并表达出对刘备的忠心不二,这让曹操更加的欣赏关羽。

关羽解曹操的“白马之围”更是让曹操意识到,关羽真的是不可多得的人物,但是留住关羽的人留不住关羽的心,也是无济于事,最终他也慷慨的放走了关羽,并没有过多为难他,是因为曹操真心的佩服关羽的“义”。

曹操对关羽的评价:事君不忘其本,天下义士也。

第五位:赵云

说起赵云,可能大家都是想起《三国演义》中的七进七出,因为曹操的欣赏,才使得赵云没有被乱箭射死。

在正史中,赵云确实有单骑救主,但并没有演义中那样勇猛,不过确实是赵云在曹军手中救下的阿斗,才有了后来的后主刘禅。

其实赵云真正与曹操交手,让曹操忌惮的是汉中之战中,在刘备与曹操争夺汉中的时候,最开始确实是刘备占优势,斩杀曹操大将夏侯渊,但是等到曹操大军到来时,刘备只能坚守险要地段,无法组织大规模的进攻,最终不得不在曹操的军粮上下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