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到底吃了多少仙丹?喝了多少仙酒?盗了多少蟠桃?

2020-08-01 00:01:20 作者: 孙悟空到底吃

题:孙悟空到底吃了多少仙丹?喝了多少仙酒?盗了多少蟠桃?

文/姜子说书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号称齐天大圣,本质上却是一个偷天的贼,他在九重天与三十三重天之间自由穿梭,偷吃蟠桃、偷喝仙酒、偷盗仙丹,该称之为“齐天大盗”才是。

孙悟空究竟偷吃了多少蟠桃

众所周知,孙悟空监守自盗,偷吃了蟠桃园的蟠桃,据玉皇大帝等人所说,整个蟠桃园的老树大桃都被孙悟空一个人偷吃光了。作者写七仙女摘桃,同样交代道:

先在前树摘了二篮,又在中树摘了三篮;到后树上摘取,只见那树上花果稀疏,止有几个毛蒂青皮的。原来熟的都是猴王吃了。

《西游记》故事里,蟠桃树一共有三千六百株,单单紫纹缃核的大蟠桃就有一千二百株,而孙悟空在天庭当齐天大圣,也不过是半年光景,两三天偷吃一回蟠桃,半年也就吃了六十次到九十次。

莫非孙悟空每次偷吃蟠桃,平均一次能吃光一二十颗蟠桃树的蟠桃?其实,孙悟空每次也就吃几个大蟠桃,也就饱了,他向来胃口小。

《西游记》故事里,王母娘娘给西天如来佛祖庆功,还亲手去摘了许多老树大桃,可见,孙悟空吃光了大桃,不过是个幌子,不过是玉皇大帝故意安排猴子看管蟠桃园,找个借口,敲打一下群仙。

孙悟空究竟偷喝了多少仙酒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说自己上天堂大闹天宫,渴时把玉帝的酒,轻轻呼了六七钟。睁着一双不白不黑的金睛眼,天惨淡,月朦胧,又误走到了太上老君的地盘。

虽说这猴子就着缸,挨着瓮,放开量,痛饮了一番,但是,可想而知,孙悟空喝的仙酒,还不如猪八戒的多,猪八戒的肚皮,可不是孙悟空能比的。也许正如孙悟空自己说的,他一共喝了六七钟仙酒吧。

当然,孙悟空回到花果山之后,后来又回去,偷拿了四瓶仙酒,在花果山开了个“仙酒会”。

孙悟空究竟偷吃了多少仙丹

《西游记》故事里,作者描写孙悟空偷吃仙丹的时候,就交代了数量是五壶丹,太上老君向玉皇大帝汇报,也说孙悟空偷吃了他的五壶丹。

据孙悟空自己所说,就有些前后矛盾了,他曾经说过,自己“饥时把老君的丹,略略咬了两三颗”,又说自己“走出瑶池,踉踉跄跄误入老君宫阙,又把他五个葫芦金丹也偷吃了”。

五个葫芦金丹,便是一颗葫芦一颗金丹,也不止两三颗。太上老君的仙丹不是寻常的东西,数量想来不多,但是,五个葫芦的金丹,少说也有几十颗才是。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明刊百回本《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