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狐冲的血统原来很高贵

2020-08-01 00:05:35 作者: 令狐冲的血统

【令狐冲的血统原来很高贵】

我们动不动就说中国以前是封建社会,还会说别人搞封建迷信。

但是,真正的封建社会,只是在秦朝以前的事。

封建封建,就是分封建国。当然,这个建国,建的只是诸侯国。因为普天之下 莫非王土。都还是这个“王”的归属国,身份地位都在“王”之下。

那么王为什么要分封呢?因为普天之下 莫非王土,王要管理的地盘太大了,有必要让人帮着管。另一方面王的子孙也要有事做呀,不能只是围着王一人转。

这两相一结合,分封就成为必然,王把土地分封赏赐给自己的子孙,就有了许多诸侯国。

我们可知,这些诸侯与王的关系,都是亲戚呀。所以我们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春秋时期,诸侯国之间打了仗总是讲究礼,有点文质彬彬,真正打了起来,看着要求失败了,便主动认输。赢的人也不为已甚,得到了光荣,输的人也不会太难堪,保持了尊严。

大家这么温情脉脉,就是因为那时候大家的亲情还在,彼此是叔伯兄弟,再怎么不能弄死对方方肯善罢甘休吧。而且,即使你想弄死对方,作为这个家族的最高领导人也不乐意,一定会组织其他诸侯国来反对。

但是当然,这个王这个时候必须还有相当实力,否则谁听?不是到了后来就真没实力架不住了吗,大家都不再听王的话,于是进入了战国时期,这个时候就看谁拳头大小了。后来最不讲礼而拳头最大的秦国就一统天下,中国的封建社会随之结束。

在封建社会之时,伴随了一个副产品。这就跟本文标题中提到的令狐冲的血统有关了。

在封建时代的风俗里,被分封到的地名(采邑)会经常转化为姓氏,比如魏文侯,名叫魏斯,但他家原本姓姬,和周天子同姓,是一家人。那他的魏是怎么来的呢?

原来,在武王伐纣之后,魏文侯的先祖被分封到“毕”这个地方,从此他们以“毕”为姓(其实应该叫“氏”——现在我们都把姓和氏混淆了)。

毕氏有一位后人,名叫毕万,给晋献公立过功,晋献公把“魏”这块地分封给毕万作为采邑,他的后人便又以“魏”作为姓(同样,其实应该是氏),一直传到魏文侯这里,他们都姓魏了。而以前的“毕”呀、“姬”呀只留存在族谱中了,它们可供寻宗问祖,但不体现在现行的姓上了。

这家魏氏有个后人,立了功,获得了一处采邑,采邑的名字叫令狐,他的后人就以“令狐”为姓氏,世代住在太原。

所以金庸大侠笔下的令狐冲如果要追溯血统的话,可以直追到周朝天子那里,他们都是本家。

当然得姓的由来,有好几种。

有人是以地名,如魏文侯。

有人是以官职,比如“司马”,本来是管军事的官职,世代当这个官职的家族,就可以叫司马氏。

有人是以技艺,比如《庄子》里那位很会切牛肉的庖丁,丁是名,“庖”是厨师,可勉强说是技艺……

当地名和技艺可能同一时,即使是同姓,其实也可以没有血缘关系。

而从上文我们也可以看到,即使姓不同,他们也可能有血缘关系呢。所以,令狐冲究竟是不是出自周天子,也不可一言而定,况且他也只是一个虚构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