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曹操称为韩信,定军山一役,刘备大吼:“为什么没杀了他?”

2020-08-01 01:07:25 作者: 他被曹操称为

张郃,这位来自袁绍集团的大将,加入曹魏军团后,却屡立战功。自从曹操发动西征后,他便一直镇守在关中这片土地上。虽然,他殒命于诸葛亮的第四次北伐,但是他的威名却一直让蜀汉头痛不已。

那张郃到底有多厉害呢?有哪些蜀将可以打败他呢?

如果说单挑,那是演义里的事情,专营西线的张郃与蜀将不乏交战记录,我们来看看他的战绩。

如果评论其行军作战能力,那就得参考正史了。

张郃也没有辜负曹操的期望,从征曹操,铲除老东家袁氏势力,平定关中马超、韩遂,攻取汉中。

张郃与蜀汉的恩怨情仇便从他攻取汉中开始。

张郃便是先锋,他越过巴山,由米仓道进入益州巴郡,迁走当地百姓以充实汉中盆地。刘备赶紧与孙权重新修好,回到巴郡,派张飞率领上万精兵才将张郃赶走。虽然张郃败北,但是他敢孤军深入巴郡腹地,并能逃归,这让刘备寝食难安。

刘备意识到,一日不将曹魏赶出汉中,益州将危机四伏。于是,筹措数年后,他终于发动了汉中之战,并攻取汉中。当黄忠砍杀夏侯渊的消息传来,刘备却非常失望地叹息道:“要杀就要杀张郃,杀夏侯渊有什么用?”

由此可见,在刘备的心目中,张郃才是真正危险的人物。

张郃的存在严重制约了蜀军的北伐,直到司马懿的到来,这一切才发生改变。定军山之战中,夏侯渊倒下后,郭淮等人立刻拥立张郃为主将,之后又得到曹操的授权。可以说,汉中之战后的张郃,已然成为魏军在关中的灵魂人物。

司马懿来到关中后,正赶上诸葛亮的第四次北伐。张郃建议迂回到陈仓道,前后两面夹击蜀军。然而,司马懿却固执地拒绝其建议,不断贻误战机,却在蜀军撤退之时,刻意安排张郃追击,张郃因此遭遇蜀军埋伏,绝命于木门。

因此,张郃之死,并非死于魏延之手,也许是死于司马懿的一场阴谋吧。

张郃有多强?自从在公元200年加入曹操集团,共计获得食邑4300户,位列五子良将之首。

因此,在五虎将相继离世后,蜀中大将谁还能阻挡住张郃?除了诸葛亮,恐怕只有将来的姜维吧。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