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出山店水库抗击百年一遇洪水立功问题来了出山店为啥叫出山店

2020-08-01 03:20:30 作者: 信阳出山店水

信阳出山店水库刚建成,去年五一开始蓄水。由于信阳发生持续近两年超大旱情,所以,出山店水库迟迟蓄不满水,一直超低位运行。今年淮河长江流域等很多地方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在抗击2020庚子年特大洪灾中,出山店水库与下游王家坝联手,拦洪挡峰,错峰泄洪,为千里淮河抗击特大洪水,立下大功。

那问题来了,出山店水库为啥叫出山店水库这个名字呢?

是不是出山店水库旁有一个叫出山的大山呢?

没有。

是不是以前古代有叫张出山,李出山的人开了一个什么店,后来沿用下来呢?

也没有。

那到底为啥此地叫出山店呢?

这事还得从出山店水库大坝往东,也就是下游两公里处的一个小集镇说起。

这个小集镇座落在淮河南岸,是一条长几百米的直通子古街,街两边是各种小商铺和小作坊,农家和小旅店散布在小街四周。

每逄单双日与上游几公里的游河乡老街(现已淹在水下)轮番开集。每隔一天,这里商贾云集,周边一二十里的村民都到这里赶集,买卖交易,赶集上店的人,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叫卖声此起彼伏。

河边人以卖粮卖菜买柴禾为主,北边平原没柴烧,烧火做饭烤火取暖的柴禾,全靠南边山里人挑柴来卖。山里土地少,以卖柴买莱买粮为主,有时还割块猪肉回去炼油改善一下生活。

这个独特的地理位置,便造就产生了这个独特的,南北山里山外物质交换的,河畔山边小镇。这个小集镇就叫出山店。

出山店水库的名字也就是由此而来。

那问题又来了,出山店为啥名叫出山店呢?此地没有叫出山的大山,没有叫出山的古代名人,这里为啥名叫出山店呢?

这还得从出山店周围的地理位置特点说起。

千里淮河从桐柏山脉发源,滚滚向东而去,淮河以北是一望无际的中原平原南端的豫南平原。淮河以南便徒然突兀地呈现连绵不绝的群山,这里是大别山的西北方向的余脉和桐柏山脉东麓交汇处。

这里山高林密,古时山里散住着很多山民。由于风景幽深,还有许多古寺庙。古时,兵荒马乱,为防兵匪,各大山顶险要之处还修有很多古寨。出入深山只有羊肠小道,通往山外。

古代不象现在交通这么便利,物质生活也没现在这样丰富方便。那时干啥都得步行,肩挑背扛,牛拉马驮。赶集上店,走亲访友,赶考做官,行军打仗,送信报警,晚上住宿过夜,便要投宿一种叫干店的小小旅馆。

啥叫干店?就是只提供床被,不提供饮食的小小旅店。

出山店当时就是有这样一个,为方便走出连绵的大山深山后的行人投宿的,一个小干店,车马店,古驿站。久而久之,随着小集镇规模越来越大,这里就形成了一个在周边十分有影响的著名地标,出山店。

意思就是,南边是连绵不绝的大深山,北边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你走到这个店时,就算终于走出了大深山,走出老山嗨了!

信阳出山店的形成,也就象河南省驻马店市的名字形成类似。

俯看雄伟的出山店水库在高水位泄洪。

遥望出山店水库八里长巨坝横卧天际,犹如巨龙横卧在千里淮河源头,为沿淮人民带来吉祥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