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文: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塔里木河胡杨林地域——沙雅县

2020-08-01 01:09:21 作者: 新疆人文:世

阿克苏地区的沙雅县,在《西域图志》里称沙雅尔,解释它的意思为“沙,部长之谓;雅尔,体恤之意;盖昔日伯克轸(zhen)恤其部也”。当时是库车南部的“一大回庄”。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沙雅尔(庄)改设沙雅县,归库车直隶州管辖。

汉代以来,沙雅县归龟兹管辖,早期的沙雅县只是一个庄子,如果追溯历史,也许很早的时候,沙雅县城并不存在,毕竟在它周围遍布不少古城遗址,那些古城就是古代人类的聚集地,只是在后来,随着历史的变迁,这里才逐渐有了定居的族群。

在我的印象里,知道沙雅县,应该是1996年7月以后,那时我军校毕业分配到兵团农一师某团看押劳改犯的执勤中队,因为距离沙雅县很近,经常听到人们说沙雅县的事情。

说那里的胡杨林很是壮观,林子里野生动物也很多,有野生马鹿、野猪、黄羊、狐狸、野兔等,还说胡杨林里有塔里木河漫过去的水,形成了天然的小湖泊,里面的鱼类很多很大,捕获的鱼随便有几公斤重,大的有一二十公斤。

后来,我有幸从事记者行业,沙雅县就成了必去采访之地。这里是阿克苏地区最大棉花产区之一。有的农民种植棉花达万亩以上,最少的也有几十亩棉花,因为靠近沙漠,气候干燥,属沙性地,比较适合种植陆地棉。

如果问沙雅县最好玩的地方,那就是塔里木河两岸的胡杨林了。沙雅县的胡杨林接近400万亩,由此获得世界吉尼斯纪录,被誉为世界最大的胡杨林。特别是金秋时节,偌大的胡杨林就像一片金黄色的海洋,有的倒映着水面,有的笔直地站立,还有的几棵胡杨树挤在一起,甚至上半部枯死,下面又冒出新叶,即便是横卧在那里,也是一处绝妙的风景。

在胡杨林里,还有大片的野生甘草、大芸等药材,菌类的野生胡杨菇,是市场紧俏的食材,据说在上海等大城市,每公斤可以卖到千元。有人说,沙雅县的胡杨林就是一座宝库,无论是野生动物和植物,还是自然生态环境,都是值得探寻的神秘地域。

历史上的塔里木河,只要到了夏季汛期,就会漫过河堤冲向沙漠腹地,或者淹没农民种植的庄稼,自然就灌溉了两岸的胡杨林。而在胡杨林最低的洼处,就形成了天然的湖泊,于是就有了沙雅县的太阳岛和月亮湾。每到夏秋两季,很多游客纷纷来到湖泊周围,或赏景、或烧烤、或避暑、或垂钓,他们在这里留下了欢声笑语,带走了余犹未尽的眷恋。

沙雅县有一棵1400多年的胡杨王,它不在胡杨林的范围,而却生长在沙雅镇一个村落边上,它的周围又衍生了很多的胡杨树。据当地的老人说,很早以前的沙雅县,到处都是胡杨林,可惜后来被砍伐了不少,有的因开垦田地推倒,有的缺少水源枯死,如今就剩下眼前的胡杨林了。

从沙雅县沿217国道向南行驶,路左边有一片枯死的胡杨林,就是被当地人称作的“魔鬼林”,那些枯死的胡杨,千姿百态,形态各异,有的枯枝直指苍穹,有的像垂暮的老人,还有的树皮裂开,就像垂死前挣扎时的惨烈。躺着的,卧着的,站立的,弯曲的,半蹲的等等,犹如一片胡杨树墓地,展现了胡杨树死后的不屈景象。

胡杨树被人类誉为“活着一千年、死后站立一千年、倒后不朽一千年”,由于它倔强的生命,被人们借用“胡杨精神”为载体,驻地兵团官兵把胡杨作为一种文化,号召部队“扎根大漠,发扬胡杨精神”。

胡杨林,作为沙雅县的重要景区,每年源源不断地接待游客,积极地促进了旅游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沙雅县在胡杨林上大做文章,营造了良好的旅游氛围,有力地带动了周边农民的经济收入。

说起美食,就不得不说沙雅县的塔里木小山羊和烤鱼了。小山羊,是沙雅县较为出名的农畜产品。牧民全部是放养,小山羊在胡杨林啃甘草,食药材,肉质自然非常鲜美,具有肥而不腻,富有营养等特点。凡是到沙雅县的人,如果不去品尝味美的羊肉,那实在是一种终生的遗憾。

另外一种美食烤鱼,那可是沙雅县当地农民的拿手好戏,中间用枯死的胡杨木烧炭,再用红柳枝串起一只破开的大鱼,插在火堆的周围烘烤。这样烤出的鱼肉,外焦里嫩,肉质鲜美,再撒上一些辣椒面,那真是堪称人间美味了。

想去沙雅县体验人文,最好选择在金秋十月中旬,最好到胡杨林中的太阳岛和月亮湾,在湖边烧烤,边品尝着烤羊肉和烤鱼,边欣赏着眼前金黄色的胡杨林,那种外在的情趣,那种内心的感受,是不可能在其他地方体会得到的。

沙雅的美,在于胡杨的美;沙雅的壮观,而在于塔里木河的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