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年前耗资693万白银,詹天佑修建的铁路,如今成什么样

2020-08-01 01:09:04 作者: 100多年前

京张铁路是中国第一条自主修建的铁路,始建于1905年,竣工于1909年,整个修建周期,都没有超出清末,所以当中国还处于大清时代的时候,就已经拥有自己的铁路了。说到京张铁路的总工程师,相信大家一定非常熟悉,他就是大名鼎鼎的詹天佑,被誉为中国的“铁路之父”。

与现代动辄上千公里的铁路相比,京张铁路的长度就短多了,它从北京的丰台区通往河北的张家口,全长仅200公里。

以当时的技术条件来说,这200公里的铁路,却修得非常困难,而且京张铁路在修建时还遇到过一个棘手的难题,哪怕是当时世界上最有名的铁路专家,也不敢拍着胸脯说一定能解决,然而詹天佑他却做到了。

南口北上有巨大落差,詹天佑巧设“人字形铁路”解决难题

全长200公里的铁路,在那个没有重型机械的时代,几乎都要靠人力来完成修建,其工程量以及难度可想而知。然而京张铁路修建时真正的难题还不在工程量上,而是在于一段巨大的高度落差。

北京到河北张家口之间并非一马平川,而是充斥着绵延不断的山脉,尤其是从南口北上青龙桥这段京张铁路的必经之道,更是有着非常巨大的高度落差。

按照当时的国际标准,铁路的高度差每升高一米,就必须配合100米的坡道。可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南口北上至青龙桥的距离却又不足够,所以根本没办法仿照当时的技术来修建这条铁路,哪怕找来西方列强的知名专家,也很难解决问题。

就在京张铁路修建一筹莫展的时候,总工程师詹天佑脑洞大开,想到了采用“人字形”线路来拉长距离的办法,从而让列车安全、平稳地沿着陡坡前进。

“人字形”铁路在当时是一个全新的设计,国际上没有先例,所以能否成功,除詹天佑本人外,其他人都没有绝对把握。但作为总工程师的詹天佑经过严密计算后,还是觉得这个方案可行,非但如此,比起其他潜在的解决方案,它还是最节省路线,也最省建设经费的一个方案。

两个火车头,一个推一个拉,上了坡就反过来

“人字形”铁路的基本原理就是利用火车前后的两个车头,当列车在南口上坡时,前面的火车头负责拉,尾部的火车头则负责推,这样上坡的动力就完全足够。

等到列车行驶过了“人字形”线路的岔道口后,列车的前进方向就反过来了,原先负责拉的车头改为负责推,原来处于列车尾部的车头则到了列车的最前端,负责把列车往前拉。

这样一个巧妙的设计,是詹天佑苦思冥想出来的,他先后比较了不下七八条线路,才最终敲定了这个方案。其实按照詹天佑当时的设想,这条“人字形”铁路应该要比现存的要长一些,但很可惜,当时清政府给的经费虽然达到了693万两白银之巨,但对于这条难度异常高的铁路而言,还是严重不足的,所以最终只能把立足点退回到关沟路段内。

即便如此,在当时看来,这也是一个非常大胆且超前的设计。京张铁路通车后,不但举国欢腾,就连英美等列强的专业人士,也纷纷对詹天佑投来赞赏的目光,这些人更是对詹天佑大胆而巧妙的设计方案感到惊讶和佩服。

百年光阴一晃即过,如今的人字形铁路,已经成为“文物”

2019年12月30,京张高铁全线通车,随着这条京张铁路“姊妹线”的开通,原来的京张铁路也圆满完成了历史赋予的任务,经历百年的运营之后,终于光荣退休了。

两条铁路的先后通车,正好相隔一百年,而这一百年,则是中国剧变的一百年。无论是百年前的京张铁路,还是今天的京张高铁,它们都代表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铁路技术,也都是值得咱们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大型基建项目。

自京张高铁修建以来,原先的京张铁路就已经停止运营了,全段线路,尤其是那段著名的人字形铁路,都被列为“不可移动文物”受到保护,人字形铁路的终点站青龙桥车站,更是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除了少数旅游专列,青龙桥车站已经不再接待任何列车了,但这座古老而美丽的老车站,将永远屹立在崇山峻岭之中,并向世人彰显“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伟大智慧,以及中国人延续已久的铁路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