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器与利器的转换,曾国藩与《古剑铭》的轶事

2020-08-01 02:13:01 作者: 凶器与利器的

“轻用其芒,动即有伤,是为凶器;深藏若拙,临机取决,是为利器。”语出《古剑铭》,出处不详,语言精练,寓意高深,一直为人所传、所颂。

古剑

下面我们来说一说曾国藩与《古剑铭》的轶事。

咸丰元年(1851年),洪秀全在广西举兵反清,号“太平天国”,出广西,入湖南,攻湖北,清军八旗、绿营败多胜少,无法遏制太平军壮大的势头,清廷上下惊慌失措,遂命地方办理团练,意图利用地主武装来消灭太平军。咸丰二年11月,清廷命因丧母回乡守制的曾国藩和湖南巡抚张亮基办理团练。于是,曾国藩在湖南长沙、湘潭一带,依靠师徒、亲戚、好友等复杂的人际关系,建立了一支地方团练,称为湘勇。

曾国藩

咸丰三年8月,曾国藩移师衡阳练兵。期间,与其岳父欧阳先生及老师汪觉庵拜访王夫之(明末清初大儒,又称船山先生)的六世孙王世全。在瞻仰船山先生遗物时,除了书籍与手稿,一把古纹斑斓的宝剑也令曾国藩十分感兴趣。剑鞘为紫铜皮所制,周围钉着密密的银钉,五寸长的青铜剑柄,被手磨得锃亮闪光。曾国藩没有想到王船山的遗物中还有这样一把古剑,好奇地把它抽出一截,立刻见毫光四射。他脱口而出:“好剑!”便把抽出的部分重新插进剑鞘,又继续观看。

这些细节均被王世全看在眼里,又听闻他与罗泽南等人谈及日后集资刊刻船山先生的文集,甚是感激,于是在宴席上提出要将此剑送与曾国藩,并讲起了此剑与王家军功的来历。王氏先祖,出自山西太原,后迁至江苏邗江,船山先生这一支始祖仲一公,当年跟随洪武帝起兵,后渡江攻克金陵有功,封山东青州左卫正千户。洪武二十二年,进阶武德将军、骁骑尉。二世祖成公从明成祖南下有功,升衡州卫指挥佥事,晋同知,授阶怀远将军、轻车都尉,遂定居衡州。相传六世,绍紫垂荣,到七叶而武业中衰。此后则儒者辈出。此剑,正是洪武帝赐给仲一公的,仲一公仗此剑随洪武帝攻克金陵。

曾国藩一生修身律己,礼治为先,此剑乃王家祖传之宝,怎肯夺人之爱,急忙辞谢。老师汪觉庵劝说,“世全一片真心,且此剑曾立赫赫武功,又是当年攻克金陵的吉物。今日长毛占据金陵,世全送与你,此乃天意。将来光复金陵,一定非伯涵莫属。”正是这句“又是当年攻克金陵的吉物”让曾国藩心动了,收复金陵,忠君报国,建立盖世功勋正是曾国藩朝思暮想的,于是祗受了这把宝剑。

古剑铭

“轻用其芒,动即有伤,是为凶器;深藏若拙,临机取决,是为利器。”岳父欧阳先生当即在席上赠与此古剑铭。

湘军

而后曾国藩于咸丰四年(1854年)率领湘军出湖南,十数年与太平军激战于湖北、江西、安徽等地,麾下兵马数十万,且军中掌权者多是其门生故友。同治三年(1864年)攻克金陵前,奉旨任两江总督协办大学士,督办四省(苏、皖、浙、赣)军务,其巡抚、提镇以下悉归节制,且当时清廷八旗、绿营已腐朽没落,无人可挡其锋芒,可说半壁江山已在手中。数十万兵马,既是自己攻克金陵、建立盖世功勋的利剑,也是引起朝廷猜疑进而可能被铲除的凶器。攻克金陵后,为了不功高震主,自己主动向朝廷奏请裁撤大部分军队,以求朝廷安心,保全自己成就一世功名。在裁军的过程中,湘军反对者众多,最终曾国藩借太平天国降将韦俊的人头为裁军寻得突破口。

古剑铭释义。从字面上可理解为,如果轻易的使用它,一定会造成伤害,那么它是凶器;如果把它深藏起来并看起来很笨拙、粗劣,在关键时刻使用,那么它就是利器。

其实,《古剑铭》意在申戒。利器锐猛,如若轻用,动辄伤人,不过一凶器尔,倘若善藏善露,取其锋芒去其凶戾,关键时刻出手致胜,此为真利器也。

利器

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虚与实、祸与福、对与错、危与机等等,都是相依相存、互相转换的。故剑,可作凶器,也可作利器,利器之利,在于它的深藏若拙和临机取决。此处颇值得我们玩味与深思。

守拙

“花忌全开月忌圆”,全开则败,月满则亏。真正的强者,总是低调处世,藏锋守拙,待机而发,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稳重谦逊,内心也能保持清净内敛、宁静安详。同时,对于必须出手解决的事情,也要擅长找到关键,关键处打蛇七寸、釜底抽薪、一击制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