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生命中最后的三百多天

2020-08-01 03:19:58 作者: 汉高祖刘邦生

汉高祖刘邦生命中最后的三百多天

(历史纪实小说)

汉高祖刘邦历朝历代都是被推崇的伟大人物!

在今天更是如此!

今天的传播手段特别先进,了解刘邦的人也就特别多!

纵观今天关于刘邦的电视剧、小说等文学艺术作品,对刘邦四个阶段的传播特别盛行。

这四个阶段就是刘邦起义之前的浪荡、起义之后向咸阳进军途中的艰辛、推翻秦朝之后与项羽争霸天下的斗智斗勇以及登基后削藩封藩、与吕雉的明争暗斗等历史故事。

遗憾的是绝大多数作品对于刘邦从英布起兵反汉,到刘邦驾崩这三百多天里发生的天惊心动魄的故事鲜有接触,即使有作品涉及这方面的内容,也是浮光掠影。

对于这三百多天里发生的故事,《史记》、《汉书》等史书虽有介绍,但因多方面的原因,也是讳莫如深,很多关键地方也是运用春秋笔法,闪烁其词。

山野老人以为,汉高祖刘邦在生命最后的三百多天里所表现出来的才华与品质是其一生中最辉煌的乐章。

因为在这生命最后的三百多天里,刘邦经历了三件终生难忘的事情。

这三件事情分别是英布造反,刘邦被迫御驾亲征;之后又被流矢所伤;回朝廷后,刘邦要更换太子,却无能为力。

这三件事情,对刘邦触动很深!

刘邦由此感觉到了西汉在他身后的危机!

由此刘邦深思熟虑,采取了很多预防措施。

历史正因为有刘邦在死前的三百多天里的那些运作,才换来了西汉两百年的江山社稷。

纵观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像西汉如此兴旺的王朝真是少之又少。

整个封建社会,能与西汉相提并论的只有盛唐。

除此之外,如东汉、两宋、明朝等虽然历史寿命较长,但是与西汉相比,还是差强人意。

元朝、清朝等外来少数民族建立的王朝,虽然寿命较长,也难望其项背!

秦朝、三国、两晋、南北朝、隋朝等都是短命王朝。

无论是像西汉、盛唐等这样的兴旺王朝,还是如秦朝、隋朝等这样的短命王朝,在其发展过程中,都有一个瓶颈期。

这个瓶颈期就在王朝建立之后的五十年左右时间之内,或是二三代帝王之间。

短命王朝都是皇位在五十年左右时间内,或二三代帝王传递过程中出现问题。

秦朝问题出现在秦二世;隋朝问题出现在隋炀帝。

西汉刘邦死后,吕后临朝称制,差一点就让刘邦的刘氏江山变成吕氏天下。

西汉之所以能度过这个危险期,就是刘邦在驾崩之前的三百多天里,对身后的事情做了周密而完备的布局,由此才让西汉迎来了文景之治与昭宣中兴等两个盛世。

对于汉高祖刘邦在生命最后的三百多天里的的这些举措,山野老人将以“汉高祖刘邦生命中最后的三百多天”为书名,以历史纪实小说的样式向各位读者推介。

本书给读者展示一个沉着、冷静、睿智、高瞻远瞩以及人情味十足的刘邦新形象!

本书还塑造了吕后、萧何、张良、年轻的新任御史大夫赵尧等一系列人物形象。

吕后的多变、柔情与果敢,萧何夹在刘邦与吕后之间的无奈,张良的首鼠两端,赵尧的忠诚与正直等,这些都值得读者在阅读中玩味!

本书让读者在欣赏、品鉴刘邦新形象与领略一系列历史人物千姿百态的生动形象的同时,享受一份难得的文化盛宴!

故事从英布造反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