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立医院:向善为梦 奉献为乐 专科护士义务上门为患者治疗压疮

2020-07-28 19:17:39 作者: 泰安市立医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程清华 泰安报道

7月26日下午2时,刚刚忙完手头的工作,泰安市立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赵玉兰来不及回家过周末,便提上药箱和同事毕玉洁、赵娜、梁玉莲匆匆出发了。她们此行的目的是赶去夏张镇,为一位身患多处压疮的89岁老人处理伤口。

赶到老人家后,赵玉兰顾不得片刻歇息,马上开始为老人检查身体了解其身体状况,经检查分别在左右膝关节外侧、左右髂棘等多处发现大面积破溃,经赵玉兰和同事商讨后决定进行清创处理。

压疮又被称为压力性损伤,是由于身体局部组织长期受压,持续缺血、缺氧而导致的溃烂坏死。对于很多卧病在床的患者来说,2个小时没有及时地翻身,就有可能导致压疮的发生。压疮护理起来极其复杂,且难以治愈,而赵玉兰拥有丰富的护理和治愈压疮的经验。

“家里老人89岁了,下半身几乎没知觉了,身上长了多处压疮。我们用了好多方法、看了好多医院都不行,最后听说赵玉兰主任治疗压疮一绝,我们就联系到了她,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后,她决定义务上门为我母亲治疗。”谈起赵主任主动上门为老人治疗压疮,老人的女儿激动地说:“赵主任能抽周末的时间来为我母亲治疗,并且亲力亲为,我们十分感谢她。”

在毕玉洁、赵娜的共同协助下,历时两个多小时,赵玉兰把老人身上的多处压疮进行了彻底清创,为患者家属进行了详细的护理和饮食指导,并再三嘱咐他们要为老人勤翻身。

“只要患者病情需要,我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提供帮助。”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三十多年来赵玉兰治愈的压疮患者不计其数,并培养了多名该领域的专科护理技术骨干,她能深刻体会到压疮患者的痛苦,更同情因伤致贫而无法维持治疗的患者。“作为泰安市立医院的一员,深知医护人员的责任,为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我们的本分,我们也会尽最大努力不断提升专科护理水准,让广大患者受益。”赵玉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