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锋队 | 蔡甸军转干部防汛战场彰显军人本色

2020-07-28 19:14:21 作者: 党员先锋队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洪水来袭,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军龄的优秀团职军转干部,蔡甸区行政审批局涉农和社会事务审批科科长龚学勇,身先士卒,用脚丈量每一寸土地,足迹踏遍河堤,转战巡堤查险和群众转移,守护一方安澜,在防汛抗洪前线树起一面鲜红的旗帜。

7月24日早晨6时20分,龚学勇在消泗乡杨庄村照常巡堤查险,突然感到腹部有些疼痛,同事劝说你先回去休息一会,我来巡堤。龚学勇说,“没关系,不碍事,先前在单位上班时也出现过疼痛,忍一会就好了。”接着又继续拿着木棍巡堤查险。

直到8时30分交接班时,龚学勇额头布满了汗珠,腹痛难忍,而他却说,“没事的,一会儿就会好,这里情况我熟悉,这里需要我,我不走。”他心里很清楚,局里既要负责九沟村灾民安置和杨庄村的巡堤查险任务,还要完成日常的业务工作和“四办”改革任务,人手紧张,自己如果离开了防汛岗位,同事们的任务就会更重。最后,在同事们的强烈要求下,硬是将龚学勇同志送往同济医院中法城院区治疗。经医院检查,因长期熬夜和过度劳累,突发急性胰腺炎,龚学勇倒在了病床上,医生告诉他,一个星期禁食禁水。

自接到区防汛指挥部防汛任务以来,龚学勇全程参与防汛工作。7月8日一大早,龚学勇在凤凰社区深鸿润小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时,突然接到局里参加灾民转移任务的通知。龚学勇立即加入行政审批局防汛救灾党员突击队,参加消泗乡九沟村的群众转移和安置工作。当天下午,他和同事们淌着水在消泗乡九沟村南边湖渔场,挨家挨户宣传转移政策,帮助转移群众。不少渔民难舍难离,他冒着雨,不顾泥泞小路,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

其中,河南籍渔民褚仁超不愿转移,龚学勇得知情况后,主动上前,做褚仁超的思想工作。经过龚学勇的耐心劝说,褚仁超同意转移,在大家帮助下,当天下午就将褚仁超一家及家具电器转移至安置点。

7月12日,根据区防汛工作安排,区行政审批局除在九沟村负责灾民安置点工作外,部分同志转战消泗乡曲口垸杨庄村参加堤坝巡查及应急抢险任务,龚学勇主动报名。他说:“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由于堤段靠近草地,又是汛期,蚊叮虫咬更是防不胜防。据巡堤同志介绍,每天巡堤都会被蚊虫叮咬20多个“红包”。“汛情面前绝不退缩”,这是他给自己下的“死命令”。巡堤中,他更是做到“手到、心到、眼到、脚到”,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任何一个险段,并将巡堤情况作详实记录,反复比较查看是否有异常现象发生。

龚学勇对他所负责堤段上的6个重点险段险情了如指掌,巡堤13天共处理散浸4处,挖人字沟3条。

龚学勇,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 “防疫战场”转战到“防汛战场”,从九沟桥转战到杨庄村,连续战斗在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线,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勇挑重任,在防汛抗洪一线树起一面迎风招展的美丽旗帜。虽然龚学勇累倒在病床上,但他的精神在防汛大堤上屹立不倒。

【来源:蔡甸新闻】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