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获三年青创奖学生与段书凯院长是父子?西南大学:正在了解

2020-07-21 08:51:05 作者: 连获三年青创

连获三年青创赛奖的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学生段某严一获奖成果与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段书凯一专利高度相似,段某严与段书凯是否为父子关系?

7月20日下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就以上问题向西南大学求证,西南大学宣传部一工作人员回复称,相关部门正在了解情况,目前尚无调查结果,无法给出具体反馈。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学生段某严分别在其初中二年级、初中三年级、高中一年级时(2017-2019年)连续3年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项,获奖成果横跨物理学、计算机存算一体和人工智能。

《用蛋清做个元器件―柔性忆阻器及交叉阵列的研究与制备》项目简介。

其中,段某严获得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一等奖的作品《用蛋清做个元器件―柔性忆阻器及交叉阵列的研究与制备》,与更早前申请的一项国家专利《一种光电双控柔性蛋清忆阻器在数据存算一体化中的应用》高度相似,而该专利的发明人与段某严获奖项目的指导老师同名。

专利的发明人与学生获奖项目的指导老师同名。该专利于2019年1月23日申请。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日期为2019年3月20日至4月20日。

此外,专利的第二位发明人名为段书凯,现任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类脑芯片、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仿生信息材料等。

专利的第三位发明人名为王丽丹。而段某严在初二时获得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的《“水中叉鱼”问题的定量分析和智能优化方法》参赛作品,辅导老师也名为王丽丹。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官网找到一位名为王丽丹的教授,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工神经网络、非线性系统与电路设计、忆阻器与忆阻系统、生物电子电路和神经形态系统等。其与段书凯学术交流密切,官网显示,两人合作了共22个国家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仅中文学术论文合作了35篇。

7月17日下午,西南大学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曾告诉澎湃新闻,学校已经注意到相关舆情,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尚未出结果。

针对段某严、段书凯、王丽丹三人关系以及事件调查进展,7月20日下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再次致电西南大学宣传部。

就段某严和段书凯是否为父子关系,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部门正在了解情况,目前无法给出具体反馈。而段书凯与王丽丹有何关系?工作人员表示“也不太了解”。

对于事件调查进展,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是正在了解情况的阶段,“具体不方便说,因为结果都没有出来,等后面可能会发(公示)。”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随后致电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对于段某严和段书凯是否为父子关系,该学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暂时不方便回答这个问题,稍后看官方,我们学校的通知。”针对事件调查进展,该工作人员仍然表示“等学校官方通知”。

西南大学官网上的大学章程显示,“学校按照客观公正、科学合理的原则建立科研评价和科研成果奖励机制。学校对科研人员取得的职务成果依法享有专有权。”“学校营造自由宽松的学术环境和科学研究氛围,提倡学术自由。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倡导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反对和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教育部微信公号“微言教育”7月20日也发布消息,为规范个别竞赛在组织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竞赛主办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开展一次自查,对以往获奖项目的真实性、独创性进行复核。要坚决避免参赛项目明显不符合学生认知能力现象的发生,坚决防止由家长或其他人代劳等参赛造假行为。

根据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段某严从初二起连续3年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分别获得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三等奖、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三等奖、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一等奖,获奖作品依次是《“水中叉鱼”问题的定量分析和智能优化方法》、《无人驾驶的鹰眼-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交通标志识别与APP实现》、《用蛋清做个元器件―柔性忆阻器及交叉阵列的研究与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