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合租式婚姻:“伪沟通”是钟晓芹陈屿无法跨越的鸿沟

2020-07-25 23:31:57 作者: 《三十而已》

电视剧《三十而已》最近有多火,不用我说。而最新的剧情里,陈屿和钟晓芹离婚了。

相信看到钟晓芹在民**潇洒自信出现的那一刻,大多数人都会拍手称快。而我看到他们俩离婚回家商议财产分割那一刻,看这部剧时,我第一次哭的稀里哗啦。

网友说:这段“合租式”婚姻,早就该结束了。真的是这样吗?

01

什么是合租式婚姻?

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但我收集了几个关键词,无非是:无性,无爱,无交流

可我却觉得钟晓芹和陈屿,有性,有爱,有交流,陈屿只是没有按钟晓芹想象的婚姻去跟钟晓芹相处沟通罢了。

钟小琴想象的婚姻是什么样呢?

从今天起,不管多忙,我们都要一起吃饭。饭桌上不玩手机、不开电视,我们只聊家常。

从今天起,我不会再跟你吵架。万一要吵,今日架今日毕,我不能让你带着烦恼入梦乡。

从今天起,我不会再养任何小动物。因为这个世界上,任何小猫小狗小鱼都不如你可爱。

从今天起,项链和耳环,你就别再对着镜子较劲,我帮你戴,为你摘。

从今天起,在你的世界里,我不会沉默和假睡,我保证永不失联。

我们一起携手抵抗婚姻中的平淡、焦虑和无常;我们一起面对岁月的衰老、健忘和肥胖;我们一起去创造生命,送他们远行,等他们回家。

仔细一看,钟晓芹希望的,都是陈屿做不到的缺点,与其说这是写给朋友的结婚誓词,不如说这是陈屿的缺点大集合。

要知道,婚姻生活里除了短暂快乐的新鲜**,还有持久繁杂的鸡零狗碎,婚姻里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只有陈屿有缺点,钟晓琴就是完美的吗?

钟晓芹不小心怀孕后,六神无主,跑去找顾佳,问她:“我到底该不该把孩子生下来?”

顾家的回答是:“我什么都可以帮忙,唯独这件事我帮不了你,你只能自己做选择。”

职场上,钟晓芹就像一个便利贴女孩一样,不会拒绝别人的要求,不管什么琐碎简单的事情,同事们都喜欢让他来做,她一律照单全收。

陈屿一出差,钟晓芹就回自己爸妈家,她也从来没有想过这样做,有什么不妥。说的好是孝顺,说的不好,就是过于依赖自己的父母,缺乏基本的生活能力。

陈屿钟晓芹结婚三年,两人不仅没有浪漫和**,还硬是在柴米油盐,生活琐碎里,修炼出了沉默不语,在工作压力下,产生各种矛盾与误会,死气沉沉的氛围让他们无法开口,也不愿开口解释。

结婚后两个人在一起生活,除了浪漫和**,更多的是柴米油盐,生活琐碎,工作压力,这是30岁所有夫妻都面临的共同难题。

02

电视剧中有两个动物来表现他俩性格不和的矛盾,钟晓芹喜欢猫,而陈屿喜欢鱼。

猫吃鱼,说明两个人天生就是死对头,你死我活的那种。正好印证了钟晓芹和陈屿三天两头吵架,冷战的状态。陈屿养鱼,钟晓芹追剧,两人各过各的都特有劲儿,可凑在一起就是火药桶。

从第一集两人吃早饭的细节来看,钟晓芹喜欢三明治牛奶,而陈屿喜欢豆浆油条,两人各吃各的。三年了,两人都没有为对方改变口味,可见生活习惯也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长年累月的迁就,沉默让两人心里的怨气无法释放,一点小事就炸,吵架就成了他俩的生活日常,甚至可以说是唯一能沟通的方式。

陈屿和钟晓芹的争吵中,钟晓芹问陈屿:“你到底是为什么和我结婚?”

陈屿说了一句扎心的话:“我跟你结婚就是为了省事儿。”

钟晓芹也气愤不已:“我受够了,忍够了这一切,干脆离婚算了!”

可说到底,陈屿只是一个在婚姻里不会表达的“老实男人”而已。

我一次又一次的问自己,陈屿是“渣男”吗?

肯定不算。

陈屿是好老公吗?

说不清。

为什么说不清?

因为每个人心里对好老公的界限,要求不一样。

03

钟晓芹陈屿两人矛盾爆发的点,是钟晓芹怀孕,也是离婚的导火索。

可也是因为钟晓芹怀孕,让我看到了陈屿对钟晓芹的爱。

两人第一次去产检,一开始陈屿竟然想叫岳母进去,可他最后在检查室,听到孩子的心跳声时,他笑了。

这一刻,他的心里一定是开心的。他不是不想把孩子生下来,他只是觉得钟晓芹和自己都没有做好带孩子的准备。

他只是害怕,害怕自己做不了好父亲。

他嘴上说着现在不适合把孩子生下来,可钟晓芹不同意后,他还是默默的在家里装上了感应灯,为的就是钟晓芹和孩子的安全。

他小心翼翼的用尺子把家里鱼缸的尺寸量好,为的就是腾出地方,好给孩子放一个合适的婴儿床。他喜欢鱼,可是他更爱自己的孩子。

人算不如天算,孩子突然胎停育了。钟晓芹根本无法接受,可是此刻陈屿却急着帮她联系医生安排手术。

陈屿的积极让钟晓芹认为,他从心底里不想要这个孩子,甚至孩子没了,他还松了一口气。

可陈屿的本意却是:希望能尽快为钟晓芹做手术,这样对她的身体伤害也能降到最小。习惯性的沉默,让他们俩在孩子的事情上误会越来越深。

钟晓芹坐小月子的时候,两人也产生过误会。钟晓晴以为陈屿为了工作,不愿意照顾自己,其实是陈屿工作上遇到了问题。

可当陈屿有时间请假来陪伴钟晓芹的时候,钟晓芹又回公司上班了。一次次的误会和错过,让两人的矛盾与日俱增。

钟晓芹生日当天,陈屿不仅在电台给钟晓芹点了一首歌,更是花了1500块钱买了两条烟拜托同事帮他预订一个网红餐厅的位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