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婚姻实录|一个屋檐下住着,不像夫妻像室友

2020-07-25 23:21:58 作者: 当代婚姻实录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董心理"

交一个懂点心理学的朋友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三十而立》,看到很多婚姻生活的本质。


剧里的钟晓芹和丈夫陈屿是典型的合租式婚姻。一个屋檐下住着,不像夫妻像室友。



他们的夫妻关系,同样戳中了许多夫妻的痛点。


有读者一定会问董董,什么是“合租式婚姻”呢?


顾名思义,你们是夫妻,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之下,按理说是亲密爱人,但事实上你们之间的心理距离却很远。


两个人就像是合租的室友,各过各的,各玩各的,凑在一起还别扭。更扎心的是什么?就连你们的衣服都是分开洗的。



俩人结婚三年,性格和爱好截然不同。


一个性格孩子气,依赖家人和朋友;一个性格古板,原生家庭当中一直是承担一切责任的那个人。


一个喜欢养猫,丈夫不准养;另一个喜欢养鱼,一天花四个小时看鱼,不愿意和妻子多待一分钟,说一句多余的话。



一个早餐吃中餐,一个早餐吃西餐,吃饭实行分餐制,一人占据桌子的一端,分得明明白白。



一个洗衣服、收衣服只管自己的,一个就当没看见,忍住内心泛起的难过。


而当他们每次发生冲突和矛盾,丈夫只会是无尽的冷**,妻子想要解决,却总是被嫌弃为幼稚,不成熟。


当妻子意外怀孕了,丈夫不是欣喜,而是质问,明明约好五年不要孩子,这样的意料之外,就不要了吧。


虽然生活在一个空间,可是却感受不到有彼此的陪伴,只有令人窒息的孤独。


他们其实没有什么大的矛盾,但就像两个租客,没有亲密的感觉。愣是把夫妻关系过成了室友关系。


没有共同的爱好和活动,看起来似乎没有一点交集,这样婚姻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样的呢?



熬过三年时光,钟晓芹还是在过生日的那天爆发了,她质问陈屿:“你这样的人为什么要结婚?”



陈屿的回答让人无法反驳。他说:“我和你结婚是为了轻松省心。”



或许这场婚姻,一开始就是任务式婚姻。


踏踏实实走完婚姻的每一个流程,以为就能永久的安定。


也许很多人走进婚姻的时候都跟陈屿有一样的想法,更多追求的是把家庭当作是避风港,打气筒。


在外面可以任劳任怨,而回到家只想看鱼喂鱼,当婚姻里的咸鱼。


试问有谁能忍受婚姻中的冷言冷语呢?


合租式婚姻对人最大的伤害,并不是无爱无性,而是完全丧失对于婚姻和生活的热情。


严格上来讲这也算"婚姻冷**"的一种形式。而冷**,对于一个人的伤害,不是身体上的,而是心理上的。



记得当时看电影《无问东西》,妻子淑芬问丈夫许伯常:


“结婚这么多年,家里所有的东西都分的清清楚楚,你是你的,我是我的。我把你的杯子摔了,你宁肯拿自己的饭碗喝水,也不会用我的。现在我把你的碗也摔了,你会用我的杯子喝水,我的碗吃饭吗?”


许伯常坚定而冷漠的摇了摇头。


妻子近乎绝望的说:"是你让我觉得,我是这个世界上最糟糕的人。”


而丈夫多年如一日的冷**,最终还是将妻子逼到了绝望的边缘,她选择跳井,结束如人间炼狱一般的生活。


糟糕的冷**式的夫妻关系,给不了你任何依靠,毁了你却轻而易举。



钟晓芹和陈屿的“合租式”婚姻,正是当下一部分中国式夫妻的缩影。


无独有偶,现实中的婚姻,远比电视剧要心酸复杂的多。


有的女性,她们看起来是职场女性,但是她们在人格上并不独立。


她们只是挣点钱看着经济上独立而已,但其实她们是软弱的,内心不强大的,而会把婚姻牢牢抓住,当成自己的救命稻草。



然而到最后才发现,婚姻靠不住,男人也靠不住,只有自己靠得住。


而一个女人最关键的就是人格独立,你要看清眼前的男人和你的婚姻,拎清楚自己还是否需要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