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超警戒水位 他们用日以继夜换上海“波澜不惊”

2020-07-25 23:19:59 作者: 太湖超警戒水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7月23日报道:7月23日上午9点,太湖水位4.75米,超过3.8米的警戒水位和4.65米的保证水位,是自6月28日以来超过警戒水位的第26天。上海位于太湖下游,安全吗?

数据显示太湖水位已超警戒线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上海唯一分洪闸建成近20年首次开启

太湖泄洪有三条路线:北排长江、南排杭州湾、东出黄浦江。而上海,刚刚经历了42天的超长梅雨季,全市平均雨量是常年梅雨量的2.4倍。“市防汛办累计发出15次预警,去年同期只有5次,可想而知今年的防洪排涝责任重大。”上海迅翔水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正杰说。

上海城投旗下的迅翔水利公司,是上海最大的泵闸运行养护企业,承担着市堤防处85%的大中型市管泵闸运行养护任务。7月19日上午,在接到上级部门相关指令后,公司黄浦江上游项目部于上午9时打开了元荡分洪闸,“这是工程自2000年12月竣工后,首次开启闸门分洪。”方正杰介绍。

在建成的近20年间,这座上海唯一的分洪闸并没有闲置着。“每个月我们都要试运行两次,日常养护从不间断,每天也安排运行人员24小时值守。”方正杰说,正应了那句俗话“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此次运行,除24小时在现场的运行人员外,公司还派驻了管理人员连续多日坚守现场,组织做好各项运行准备工作,及时与管理单位对接,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淀东水利枢纽

市区最大泵闸工程连转六天 水闸上一待就是36小时

7月23日中午,上海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一只水鸟降落在淀浦河上淀东水利枢纽的平台上,望着波澜不惊的水面。波澜不惊,是用日以继夜的守护换来的。

淀浦河

为助力洪水下泄,根据太湖流域调度,上海启动蕰西水闸、蕰东水闸和淀浦河西闸、东闸(泵站)进行联合调度,通过蕴藻浜、淀浦河下泄洪水,启动大治河西闸等黄浦江两岸水闸开闸纳洪。这其中,淀东泵闸这座上海市区最大的泵闸工程,从7月17日开始就已“泵”、“闸”接力连续运转了整整六天。

全上海最大的三台水泵

淀浦河是上世纪70年代人工开挖河道,也是本次泄洪重要通道。坐落在淀浦河上的淀东泵闸与淀西水闸联合调度,淀东泵闸科**用泵闸联动。“我们有三台镇闸之宝。”淀东项目部项目经理王亮带记者推开水泵室,三台庞然大物近在眼前,“这是全上海最大的三台水泵,每台每秒钟可提水30立方米。”王亮介绍起宝贝来滔滔不绝,“闸门排水至涨潮后,及时关注水位条件,一旦具备开泵条件,立马开启水泵排水,外河落潮水位下降后需及时关闭水泵并开启闸门排水。”

这样,太湖洪水泄流进淀山湖,再流入淀浦河,经由淀东泵闸进入黄浦江,最终排入大海,达成泄洪目标。“到闸门开启我就放心了。”讲到这里王亮长舒了一口气,本次泄洪中他在水闸上最长待了36个小时,每天直到凌晨都在关注水位和工程运行情况。

控制室

前阵子梅雨季,每当接到防汛预警都要迅速响应,按防汛预案降低内河水位,为市政泵站排水腾出河道库容。现在上海出梅入伏,几乎每天都在高温线徘徊,工作人员也要冒着酷暑巡查,保一方平安。市堤防处泵闸科科长李志说,潮涨潮落有自然规律,防洪排涝也要科学调度,“市管25座中大型泵闸,迅翔水利公司承担着其中17座的运行养护任务,闸排泵排需要人员连续24小时坚守岗位,为他们点赞。”

工作人员冒酷暑巡查

工作人员巡检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