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成了太上皇后,过得是什么样的生活?史上无一人可比

2020-08-03 12:15:42 作者: 乾隆成了太上

封建时期,要说阶级等级制度中头衔最大的便是太上皇了。不过,太上皇的名头看起来虽然很大,却没有什么实权,它一般都是对已经退休的或过世先皇的一个称号。因此,对于喜爱权力的帝王来说,一般没有几个是自愿退休的。然而,清朝乾隆皇帝不仅是自愿退休,而且一直手握大权到死的那一刻。

康熙盛世的开创源于康熙却延续于乾隆,因此作为一个专心搞事业的帝王来说,康熙不仅是乾隆的祖父更是他事业上的偶像。他曾励志一定要将大清王朝发展的越来越好,不丢祖父的脸。而事实,他也做到了这一步,改革朝制,发展经济,造福百姓无一不是康熙盛世的延续。众所周知,康熙在位时间是61年,作为一个忠热粉头和以孝持名的乖孙,乾隆当然知道要避其锋芒不受后人蜚语。于是,乾隆终于在执政60年以后宣布退位将皇位传给第十五子,颙琰,号嘉庆帝。

嘉庆元年,35岁的嘉庆皇帝终于在熬过漫漫皇储之路以后,拿到了作为帝王象征的玉玺。他本以为,自今日开始,江山就是他的江山,鸿图将有他来挥画了。却没想到,事业心强盛的乾隆只是做做样子而已,虽然将朝政交给了他,最后的决定权却依然把握在乾隆的手中。这不,刚换上太上皇这个新称号的乾隆便举办了一场夺权宴会。

正月十九日,乾隆将朝廷上有威望有话语权的臣子们以及附属国的使臣都请来皇家艺术园圆明园吃饭。这些大臣一个个都喜滋滋的认为乾隆是要嘉奖他们这些年对他的辅佐之功,却不想乾隆对他们说:我虽然将皇位传给我儿子,但是朝中的大事你们都要向我汇报,懂了吗。这下,这些大臣们都明白了,这哪是嘉奖他们呀,明明是敲打他们认清楚这朝中真正的掌权人还是他乾隆呀。

乾隆一生,为大清江山造福无数,唯一的缺点就是一直重用贪官和珅。作为乾隆的挚友兼心腹和珅俨然成为了乾隆掌控朝政的摄政大臣。乾隆虽然可以直接影响朝廷大权,却不能上朝听政为了防止嘉庆在朝堂上做手脚,他将和珅安排在嘉庆身旁辅佐他处理朝事。嘉庆在还是皇子时期,就对和珅做的事感到深痛恶绝,每每想起就想将他凌迟处死。不过,对于乾隆的这个决定他也不敢反抗,因为他知道乾隆一日不死他就一直都是个傀儡皇帝,没有实权。如果这时候与和珅起了冲突。自己的帝位可能就不保了。

幸好这种局面没有维持多久,嘉庆继位三年以后,乾隆帝病逝。他拿到实权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派人去搜查和珅贪污的证据,为了给乾隆一丝面子,他赐和珅自尽。要说中国史上做太上皇做的最威风的就属乾隆了。退位三年,手握实权,敲打嘉庆,保护和珅,这三件事说出来哪一件都是帝王威信。

举报/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