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砍掉项羽一条腿被封侯,家族从此走上开挂模式,原来他这么牛

2020-08-03 12:15:18 作者: 因砍掉项羽一

垓下之战中,项羽中了韩信的十面埋伏之计,在四面楚歌之中退到乌江,身边仅余28人。面对汉军的追击,项羽爆发出最后,也是最强的战斗力。他策马杀人汉军之中,手杀数百人,最终精疲力尽地退到了乌江边。

当时刘邦有令,若能取得项羽的首级或者身体的其他部分,就能获得封侯之赏。所以即使项羽发挥出如同战神一般的战斗力,汉军将士仍然冲锋不止。

项羽见大势已去,于是对汉军阵营中的故友吕马童说:“这不是我的故人吕马童吗?听说我的首级价值千金和万户之邑,现在我就卖你个人情吧!”于是,项羽便在吕马童面前拔剑自刎。

项羽已死,吕马童和其他汉军将士争先恐后地冲向项羽的遗体,并拔剑互相砍杀,只为抢得项羽首级,因内讧而死者多达数十人。最终,吕马童和小骑兵杨喜、郎中令王翳、郎中吕胜、杨武共同分割了项羽的尸体。

其中,小骑兵杨喜分得了项羽的一只腿。战争结束后,刘邦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将曾是一个小骑兵的杨喜封为赤泉侯,食邑千户。

在所有侯爵中,杨喜封户不算多,所以并不起眼。然而好就好在,侯爵是可以继承的,由此杨家走上了一条显赫之路。与其他同被封为侯爵的武夫不同,杨氏特别注重教育,所以很快便脱离了“大老粗”,成为了文士。

从汉高祖刘邦到汉武帝,不计其数的侯爷因犯罪被剥夺爵位,而杨氏却因为家教好、行事低调,一直保持着富贵。

汉朝建立后百年,杨喜一族终于出了第一位宰相——杨敞,从此杨氏家族的富贵便一发而不可收拾,被封为侯爵者多达十多人。

西汉灭亡后,东汉建立,杨氏家族仍然保持着强势。自被称为“关西孔子”的杨震担任三公之职后,杨氏又连续有多人担任三公,故而被称为“四世三公”,与汝南袁氏相并称。

到了三国时期,著名的谋士杨修也出自于这个杨氏家族。

从魏晋过度到南北朝,弘农杨氏家族仍然人才辈出。到了北周时期,弘农杨氏家族终于出了第一个皇帝——隋文帝杨坚,不仅从胡人手中夺过了江山,还将分裂的中国重新统一起来。隋文帝死后,毁誉参半的隋炀帝继位。由于他过激的执政政策,导致隋朝二世而亡。

隋朝灭亡后,唐朝继而建立。唐朝的统治者——陇西李氏本来就与弘农杨氏世代婚姻,所以杨氏家族仍地位显赫。靠着姻亲关系,杨氏家族连出11任宰相,武则天的生母就出自这个家族。

弘农杨氏的祖先,通过偶然抢下项羽一只腿,最终享受了长达千年的富贵,不仅出了2个皇帝,还出了十余名宰相,同时其他领域的人才也是层出不穷。这在历史上,也不得不说是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