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父亲守护大堤——98年出生女大学生参与家乡防汛

2020-07-19 13:05:18 作者: 接棒父亲守护

“王燕来学习下‘46553’,这是巡堤时要牢记的口诀,要背下来。”7月18日上午4号哨所的村干部高家锦正领着一位小姑娘学习巡堤要点。

认真听讲的小姑娘叫王燕,是永安乡滨江村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今年刚找到工作的她,利用周末不上班时间当起了志愿者。

问起为什么要来参与防汛,王燕说自己和洪水有着特别的缘分。1998年5月王燕刚出生,不久就发生了那场特大洪水。她的父亲还没来得及平复女儿出生带来的巨大喜悦,就走上大堤参与抗洪抢险。从小听着父亲讲述那段废寝忘食、挥洒汗水的难忘经历,王燕心中也埋下了一粒种子。

7月进入汛期,暴涨的江水一步步逼近98年水位,看到到防汛形势日益严峻,不想干着急的王燕决定和父亲当年一样亲身参与抗击洪水。“我爸年纪大了,作为女儿已经长大可以接棒守护长江大堤,我们年轻人也该担起保卫家乡的责任了!”

自古巾帼不让须眉,王燕巡起堤来,也是一丝不苟,紧握竹竿不时探草探积水,仔细巡查背水坡和堤脚,观察堤后水塘是否异常。午后的烈日灼着皮肤生疼,大家劝她躲着太阳休息会,打趣说晒黑后嫁不出去。“没事,皮肤晒黑了养养就白了。”王燕笑着又埋头继续前进。

谈起这一天的巡堤感想,王燕说,"确实又辛苦又累,但是看到缓缓退去的水位和这么多坚守大堤可敬的人们,心中充满了感动和正能量,明天我还会来。"(刘仁强 吴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