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的老婆,为何会强烈认为,秦始皇是吕不韦的儿子

2020-08-03 12:17:52 作者: 刘邦的老婆,

刘邦的老婆,为何会强烈认为,秦始皇是吕不韦的儿子?

无论是民间的野史趣闻,还是《史记》、《资治通鉴》等正统的史学著作,它们基本上都认可这么一种说法,那就是——秦始皇是吕不韦的私生子,而在班固的《汉书》中,则更是把秦始皇的名字,称为“吕政”,而不是“嬴政”,由此可见,“秦始皇是吕不韦私生子”的这个说法,真可谓是深入人心了。

当然,今天的我们,对此事多少也是有所耳闻的。话说当年的富商吕不韦,在赵国结识了秦国太子的儿子,也就是子楚,当时的子楚,是秦国派往赵国的人质(春秋战国时期,各国存在互派人质的做法)。吕不韦结识子楚之后,就想尽一切办法去讨好子楚,他不但把全部家当都投资在了子楚的身上,而且还把自己的一名爱妾,送给了子楚;吕不韦显然是把子楚当做了最稀有的货物而储存起来,就等以后能给自己带来最大的收益,于是,也就有了“奇货可居”这个成语了,不过,这些都是后话,我们暂且不提。

吕不韦的那名爱妾,名叫赵姬,而吕不韦把赵姬送给子楚的时候,事实上赵姬已经怀上吕不韦的孩子了。后来,吕不韦“奇货可居”的做法很成功,子楚果然登上了秦国的宝座,而赵姬所生下的那个儿子,就是大名鼎鼎的秦始皇;如果按照这个思路来看,秦始皇显然的确就是吕不韦的儿子,而不是秦王子楚的儿子。

这就是“秦始皇身世”的来龙去脉,人们几乎也都是这么认为的;不过,当然也有人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秦始皇是吕不韦私生子”的说法,只不过是有人故意编造的,甚至还有人更是直截了当地指出,编造这种说法的,就是吕不韦本人,因为吕不韦要长久地保全他的荣华富贵。

对于“秦始皇是吕不韦私生子”的说法,人们无论是认可,还是不认可,这对人们自身而言,根本就无关痛痒,因为那只不过是一个茶余饭后的谈资罢了。可是,历史上却有一个人,也是一个女人,她却强烈地认为,秦始皇就是吕不韦的儿子,而这个女人,就是刘邦的老婆。

刘邦的老婆,名叫吕雉,她也是刘邦的结发妻子,那么,吕雉为何如此强烈地认为秦始皇就是吕不韦的儿子呢?其实,从她的姓氏中,我们就能看到答案。吕不韦姓“吕”,而吕雉当然也姓“吕”,如果秦始皇是吕不韦的儿子,那么秦始皇也是姓“吕”的,所以,吕雉的意图很明显,她就是想证明,天下本来就是吕家的。

我们都知道,在刘邦死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吕雉虽然不像后世的武则天直接登基称帝,然而她却是名副其实的大汉江山的掌门人。吕雉执掌天下大权,当然需要“服众”,怎么能够“服众”?如果前朝的秦始皇姓“吕”,那么天下当然就是吕家的,而如果天下本来就属于吕家,那么,这对吕雉来说,难道不是最好的“理论基础”吗?

所以说,就算全天下人都不认为秦始皇是吕不韦的儿子,但吕雉却是一定会这么认为的,您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