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女汉子”脱贫真有两下子

2020-07-16 12:16:55 作者: 走向我们的小

摘要:近日,沿着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旅游环线,记者一行找到了高丽佳的佳佳草莓园。眼下草莓虽已过季,但她依旧在大棚里忙活锄草、翻地。

全媒体记者 康军 通讯员 陈菲

近日,沿着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旅游环线,记者一行找到了高丽佳的佳佳草莓园。眼下草莓虽已过季,但她依旧在大棚里忙活锄草、翻地。

“把这两个棚的地整好了,我打算种一茬小青菜,免费送给那些帮助过我的人,表达一点我的感谢。”高丽佳说道。她口中要感谢的人,正是多年来倾力帮助他们一家的汉中市中心医院和南郑区人民医院的干部职工们。

高丽佳是东北人,2011年嫁到南郑区黄官镇李家咀村,生活平淡又幸福。然而6年前的一场意外,把这个家推向了绝境。

2014年3月,经营木材生意的公公在车上卸木材时,失足摔了下来,生命垂危。经过两年多的住院治疗,父亲总算保住了性命,却落下了终身瘫痪。高昂的医药费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高丽佳的丈夫必须外出务工,照料病人、上学的孩子和家里的一切事务都落在了高丽佳一个人的肩上,她毅然挑起了照顾全家的重担。

经脱贫攻坚精准识别,他们一家被认定为贫困户,随着脱贫攻坚政策的逐一落实,家里的担子轻了不少,腾出精力的高丽佳有了发展脱贫产业的主意。在多方力量的帮扶下,她成功种植了50亩元胡,成立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于2018年底顺利脱贫。为了抵御市场风险,高丽佳根据元胡市场行情,灵活规划50亩地。2019年,她又打算把其中20亩地拿来种水果,因资金有限,不能种植周期长的水果,于是草莓成了首选。

定了目标,高丽佳就向镇上申报发展草莓种植的扶贫产业项目,争取产业扶贫资金,又申请了小额贴息贷款。解决了资金问题,技术难题又横在了面前。请不起专业技术人员,就自己学,为了节约成本,顽强的她只身前往西安鄠邑区一家草莓园里一边当工人一边“偷”师学艺。回到黄官后,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草莓园,她凭着学到的技术和自己的领悟,成功建起了20亩的草莓园。

今年1月下旬,颜美质优的奶油草莓刚入市场就被迅速抢购一空,然而,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陆续成熟的草莓被困在了园子里,愁坏了高丽佳。她只能在朋友圈里为自己的草莓吆喝,由于品质佳、价格实惠,网络销售情况出奇的好,还吸引了一家电商指定供货,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第一年就收回了成本。

在脱贫的路上,高丽佳近几年通过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草莓园,利用发展元胡、入园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间接带动30余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她被评为省级、市级“脱贫明星”,并成为了一名职业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