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阿哥胤禔的绝望:身为皇长子,康熙却从未想过立他为太子

2020-08-03 12:17:26 作者: 大阿哥胤禔的

文|米君,专栏原创作者、自由撰稿人

未经授权的复制粘贴和转载,追究法律责任

爱新觉罗·胤禔,是康熙皇帝的大儿子,是九子夺嫡中的重要成员。这是一个非常悲剧的人物。因为他从37岁被康熙怨恨,圈禁了26年,至死再也没有任何作为。中国历来讲究长子继位,为何允禔就没有继承康熙皇位的希望呢?01不是嫡长子,并不是没有希望继承皇位

胤禔的出生非常的尴尬,因为他虽然是康熙皇帝在世的长子,但他的母亲是惠妃纳喇氏,也就是明珠大学士的妹妹,并不是皇后。而他的弟弟胤礽虽然比他小两岁,但人家的母亲是康熙最爱的仁孝皇后(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索尼的孙女)。在胤礽刚满周岁时康熙就把他立为皇太子。

也就是说,胤禔虽然是长子,但却不是皇后所生,他不是嫡长子,也就无缘太子宝座。这个现实,是令胤禔非常绝望和不甘心的。

但大皇子胤禔未必完全没有机会。

成年后的胤禔长相非常英俊。法国传教士白晋就曾说过:“皇上(康熙)特别宠爱这个皇子。他是个美男子,才华横溢,并具有其他种种美德。”

从12岁至37岁,康熙出外巡幸,胤禔一般都会陪在父亲左右,这也是无比宠爱了。从18岁开始第一次出征参战,康熙三十五年一征噶尔丹,他与内大臣索额图领御营前锋营; 康熙三十九年随同父皇巡视永定河河堤,任总管,还衔命祭华山。康熙对胤禔的战功就非常认可。

这些事情都给康熙一个好的印象,认为这个儿子可以做一个贤王。然而康熙根本就不知道,哪有长子不想当太子的?此外,不要忘了,胤禔的亲舅舅可是明珠大学士,这就形成了胤禔一党。

02一废太子,利令智昏请求诛杀亲弟弟

康熙朝四十七年九月初四日,康熙一废太子胤礽。即明确宣谕:“朕前命直郡王胤禔善护朕躬,并无欲立胤禔为皇太子之意。胤禔秉性躁急、愚顽,岂可立为皇太子?”

然而,被皇位刺激魔障的胤禔竟然对父皇说:“今欲诛胤礽,不必出自皇父之手。”这话出口,简直令康熙如遭晴天霹雳。

这是一个兄长能说出口的话吗?历史上骨肉相残的惨烈事件有多少?

曹丕和曹植争夺世子之位,是如何得水火不容?隋炀帝杨广登基后逼死自己的兄长杨勇。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死建成和元吉,最终逼迫李渊退位。这样的历史,怎能令康熙心安?更何况,就是平民家庭,一个兄长怎么忍心杀害自己的亲弟弟?

这样的胤禔已经失去了继承太子大位的可能。

而有继位野心的皇三子胤祉把胤禔推向了万劫不复。他告发胤禔用魇术魔废皇太子之事,康熙皇帝对胤禔所作所为极为气愤,宣示其为"乱臣贼子。痛不欲生的康熙立马下令永远囚禁胤禔。

胤禔夺嫡失败时只有三十七岁,他被囚禁在高墙内达二十六个春秋,直至雍正十二年十一月初一日被幽死,终年六十三岁。雍正对于大哥的龌龊行为,自然也是不愿意放过的。写在最后:

胤禔有没有可能继承皇位?实际上在太子被废之后,他其实是可以和四皇子胤禛、八皇子胤禩以及十四皇子胤禵公平竞争的。他只要伪装自己,只一心为皇帝办事,一心伪装成孝顺就可以。但他利令智昏,昏招迭出,简直是自己送人头。是实实在在的一个悲剧。

皇位确实是一个魔鬼。他把父子亲情,兄弟情谊都逼到了绝路。胤禔就是其中最大的受害者。他把自己变成了魔鬼。他的人生在37岁这年,和张学良护送蒋介石回南京一样,实际上已经彻底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