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真正遇见,才能读懂历史中的女人:美貌真的可能改变历史

2020-08-03 13:18:02 作者: 只有真正遇见

中国历史因文字记载获得妥善保存的,是周王朝一个叫鲁国的封国所属的国史《春秋》。春秋时代从公元前722年开始至公元前481年结束,前后242年时间,这是历史学家的人为划分。事实上整个社会剧烈的变动,应起自于周朝的东迁,也就是从西周末年开始。

周朝dongqian

周王朝是姓氏姬姓的家族,到了第十二任王姬宫涅时,他把王朝巨船驶进了多灾多难、满是礁石的浅滩。公元前780年,历史上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岐山崩裂,也就是大地震;二是三川干涸,有名的泾水、渭水、洛水因大旱水枯。对这些天灾,各封国国君都劝诫纳柬。位居现在陕西汉中的褒国国君褒响进柬时,姬宫涅大怒,把褒响囚入监狱。

褒响的儿子褒洪德用尽方法都无法救出父亲,最后他想起了周文王姬昌被商纣王囚禁的故事。于是以褒姒为一批美女进献给周王姬宫涅。进献美女的方法成功了,王宫里成了褒国女子的天下。后来,姬宫涅释放了褒响,又把自己的原配妻子申氏废掉,立褒姒为皇后。褒姒生性严肃,很少有笑容。有大臣献计:“如果燃起峰火,包管王后会笑。”

烽火戏诸侯

当时,各封国建的长城,是为了抵御匈奴的骚扰和入侵。在长城上峰火台上燃起峰火就是向内地报警,是外敌入侵的信号。连小孩子都知道不能随便乱燃烽火的道理,可姬宫涅却不以为然。他和褒姒到达骊山,举行盛大宴会。欢宴到深夜,姬宫涅竟然下令燃起峰火,一时间长城上喷出一股股火柱,附近封国国君从梦醒来,以为周都被蛮族入侵,国家危在旦夕,就立即集合军队驰援。各封国军队到达骊山时,却发现这仅仅是为了取悦王后,纷纷偃旗息鼓,狼狈而去。褒姒看在疲惫而去的军队,不禁嫣然一笑。周王姬宫涅大喜过望说:“王后一笑,百媚俱生。”

蛮族入侵

峰火戏诸侯的结果是,蛮族真正向周王朝发动了侵略战争,姬宫涅急忙燃起烽火向外求救,但是封国国君都不想再被戏弄。最终,首都陷落,姬宫涅被杀,褒姒被蛮族掳去,不知下落。申国国君拥立他的外孙姬宜臼继承王位,也就是申皇后的儿子。但周都人民流离,一片断瓦残垣。姬宜臼只好把首都东迁到洛阳,因为洛阳在当时的首都之东,历史学家遂称之为“东周”。

纵观历史长河,春秋西施试图全越、东汉末年外戚干政、唐朝武则天称帝、明末吴三桂陈圆圆、清末慈禧垂帘听政等等,往往都与女人美貌有直接关系。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可能找到历史的影子。不信,你可以看到美女佳人女人让多少人倾倒,甚至让不少家庭解体,虽说不上有历史的痕迹,但也是一场不小的震动。

武则天

由此想去,历史不仅仅是人民创造的,不仅仅是英雄创造的,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由女人创造的。读历史,你不能不去审视一番女人的作为,至少你得为那些历史上倾国倾城、翻云覆雨的女人喝彩,即使有一些是喝倒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