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在洛阳建造了一座摩天大楼,证明中国自古就是基建狂魔

2020-08-03 12:18:51 作者: 武则天在洛阳

前些年有一部挺火的电影,叫做《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里面曾提到武则天建造了一座气势恢宏的大佛,被称为通天塔。电影情节很多是假的,但这个通天塔却并非完全虚构。在历史上,武则天的确曾命人在神都洛阳建造了一座奇高无比的建筑,这就是坐落在洛阳紫薇城中的明堂。

通天塔剧照

明堂,又被称为"万象神宫"。这座建筑高耸入云,直插天际,据说"去都百里外,遥望见之",也就是说在洛阳城外一百里远的地方也可以清晰的看见。它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体量最大、高度最高的一座木制建筑,代表了古代建筑技艺的最巅峰水平。

这个明堂到底有多高呢?按照史籍记载,明堂高约两百九十多尺,换算成现在的单位大约接近92米。这个高度放在今天可能并不算特别高,但在以木材为主要建筑材料的古代,90多米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了。

气势恢宏的明堂

我们可以拿紫禁城的主殿——太和殿来作比较。太和殿高度为26米,加上下面的台基也才仅仅35米,只有明堂的三分之一的高度。因此,90多米高的明堂绝对已算得上摩天大楼的级别,我们甚至可以说它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一座木制建筑,是洛阳的骄傲,中国的骄傲。中国人自古就擅长建造,从明堂就可以看出。

高耸入云的明堂

那么,武则天为何要建造这么一座气势恢宏的明堂呢?

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

关于明堂,我们最熟悉的一句应该就是《木兰辞》中的那句"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没错,明堂起源于西周时期,一直就是天子的专属物,只有天子才能坐在明堂的中央,听取朝政,颁布命令,接见诸侯。《孟子》中也记载 :"夫明堂者,王者之堂也" 。可见,明堂代表着天子的威严和王者的气魄,是古代帝王不凡身份的象征。

雄伟高大的明堂

公元683年,唐高宗李治驾崩,武则天以太后身份开始临朝承制。到了公元687年,武则天掌管大唐政权已经整整四年,她称帝的目的和野心也越来越昭然若揭。但是,中国自古从来没有女人当皇帝的先例,想要达成这一目的就难免会引起朝野和百姓的非议,说不定还会引来滚滚骂名,成为历史上的一个笑柄。不过,武则天可不是一个简单的女人,为了提升威严,并彰显她天后的崇高地位,她想到了一个特别的办法,那就是建造一座气势恢宏的明堂。

于是,她下令拆除洛阳紫微宫的乾元殿,并在原有地基上开始建造明堂。当时的大唐可谓国力强盛至极,仅仅在一年之后,雄伟高大的明堂就宣告建成。武则天将其赐名为"万象神宫",并命人在顶部安装了一只象征她地位和身份的金色凤凰,其寓意很明显,她想告诉全天下之人,她就是那只盘踞于明堂之顶的金凤,俯视万物,君临天下。

金碧辉煌的明堂内部

不仅如此,武则天还想到了一个绝妙的高招。她下令打开紫薇城的宫门,任由所有洛阳城的百姓进入明堂中进行参观,参观活动整整持续了九天才结束,所有的百姓都被明堂的奢华恢宏所折服,也被气象万千的皇家气派所震撼。这样一来,百姓们只知道朝中有武则天这个天后掌权,再也不知道还有李唐皇室一说。那只明堂顶端的金凤,就像飞入了百姓心中一样,为武则天赢得了民心的支持,铺平了舆论的道路。

在明堂建成的这一年,武则天为自己上尊号"圣母神皇"。两年之后,她正式登基称帝,建国号为周,定都洛阳。登基那天,她坐在明堂之中接受了百官的朝贺,成为了中国唯一的女皇帝。

但是,如此高端大气的一座明堂,最后却被人一把火给烧掉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究竟是谁如此胆大包天,竟敢火烧明堂?

其实,这都和一次特殊的争风吃醋有关。

男宠也吃醋

我们知道,晚年的武则天为了排遣寂寞和孤独,招揽了很多的面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男宠。在这些面首中,有我们熟知的张柬之和张易之兄弟,也有著名的和尚男宠——薛怀义。

薛怀义,原名冯小宝,本来是洛阳城中的一个普通小贩,但因为他长得高大魁梧,面相俊雅,因此被千金公主看中,推荐给了武则天。武则天对他很是欣赏,于是把冯小宝私藏宫中,还让他剃发出家以掩人耳目,并改名成了薛怀义。

薛怀义剧照

就这样,薛怀义成了武则天的第一任面首。他不仅受到了武则天的大加宠爱,而且还负责明堂的建造工作,并帮助武则天登基称帝,可谓是功劳颇大。后来,薛怀义又在明堂的旁边建造了一座更加高大的"天堂",也就是通天塔的原型。因为功劳大,短短几年时间,薛怀义就从一个普通的和尚,摇身一变成了左威卫大将军,封梁国公,成了朝廷里有头有脸的大人物。他甚至还曾经担任行军大总管,率领大军讨伐匈奴,连宰相李昭德、苏味道等人都只能当他的幕僚和参谋,其荣宠一时,可见一斑。

不过,男宠这项工作也是竞争非常激烈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武则天身边的面首越来越多起来,渐渐地,薛怀义发现自己失宠了,武则天转而去宠爱另外一个名叫沈南璆的御医。于是,薛怀义的心情变得开始失落和怨恨起来。多年的恃宠而骄使他变得偏执而又蛮横,终于,在一个正月十六的夜晚,失去了理智的他一把火点着了明堂和天堂,将这两座他亲手建造起来的雄伟建筑付之一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