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宋系列之熙河开边:拓地千里,究竟是功还是过?

2020-08-03 12:19:17 作者: 赵宋系列之熙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在两宋时期,并不是一个大一统的王朝,是一个三足鼎立的局面。先是宋-辽-西夏并立,随后是宋-金-西夏并立,再是宋-蒙古-西夏并立。

在北宋统治者的眼中,辽是一个建国悠久的大国,立国时间比宋朝悠久的多,加上高粱河之战惨败,雍熙北伐失败,宋朝统治者便对辽国转守为攻,心理上就有种恐惧感,加上本来也打不过,又签订了澶渊之盟,向强国交点保护费就算了,可是,西夏这个可是北宋统治者的心腹之患。

从李元昊立国伊始,北宋数次与西夏发生大战,大家耳熟能详的狄青就是在这发迹的。可是因为好水川之败,北宋西军元气大伤,无奈之下,只得默许西夏的存在。

可是,等到赵顼即位之后,发生了变化。

公元一千零六十七年,宋英宗病死,赵顼即位,是为宋神宗,宋神宗即位之初,北宋国内矛盾日益激化,三冗问题严重,年轻的宋神宗想有一番大作为,可惜国内的现状给不了他一展拳脚的机会,这时候,王安石走进了他的眼中。

在王安石等人的坚持下,宋神宗发动了“王安石变法”,在变法的过程之中,北宋军力有所提升,于是在熙宁初年,在宰相王安石的支持下,宋神宗启用儒将王韶,对河湟地区用兵,准备从三面包夹西夏。

而王韶也不负众望,一举收复千里疆土,到了熙宁六年,已经拓地两千余里,宋朝在这块汉唐旧土之上,再度设立六州。

至此,北宋完成了三面包夹西夏的计划,可惜,此时出现了一位如同赵括的纸上谈兵的大将军徐禧,一手造成了永乐城大败,宋朝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家底,被一波送尽......而年轻的宋神宗赵顼闻讯一时急火攻心,不久之后就撒手人寰了。

有人说,熙河开边对北宋一朝是有很大的功劳的,这一次的主动开边,北宋拓地两千余里,收复了汉唐旧土,使得西夏腹背受敌,出现了新气象。

也有人说,熙河开边对北宋一朝来说是最大的败笔,从开边伊始,北宋和西夏在这一片地区的交锋便不断,再加上当地的势力不断反抗,耗费了北宋大量的国力,而后来当地的叛乱,更使得本就风雨飘摇的北宋王朝雪上加霜,这也是导致北宋灭亡的几个主因之一。

那么,各位看客,大家认为拓地千里,究竟是功还是过?

期待大家提出自己的看法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