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36岁去世后,年轻貌美的小乔去了哪?真被曹操锁进了铜雀台?

2020-08-03 13:20:28 作者: 周瑜36岁去

众所周知,三国枭雄曹操有个最大的毛病,就是喜欢人妇。他的很多妻子都是从别人那抢来的,或者是死了丈夫的女子。当年为了张绣的婶婶邹夫人,曹操还让长子曹昂和大将典韦丧了命,但他终究还是无法改掉这一毛病。而作为三国两大美女的大乔和小乔,一直以来都受到世人的关注。那她们是否真如杜牧在《赤壁》中说的那样“铜雀春深锁二乔”呢?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大乔和小乔是东汉末年的一对姐妹,因为长得貌美如花,所以被世人所知晓。她们的父亲是皖城桥公,真实身份至今成谜。有人说,桥公乃是仲王朝的大将军桥蕤。也有人说,桥公是东汉太尉乔玄。因为史料记载过少,所以无法确定到底是二者中的哪一位。因此,二乔的真实姓氏应该为“桥”,只是因为杜牧的那首诗,才开始让后世误传。

在《三国演义》中曾介绍道:“顷之,策欲取荆州,以瑜为中护军,领江夏太守,从攻皖,拔之。时得桥公两女,皆国色也。策自纳大桥,瑜纳小桥。”在遇到二乔时,孙策和周瑜在天下诸侯中只是崭露头角,还不是什么传奇人物。当时的周瑜还只是孙策身边的中郎将,奉命攻取庐江的皖城。城破后,才得到了桥公的两个女儿。

据《三国志》注引的江表传记载,孙策看到大乔和小乔两个绝色美女后,便对周瑜开玩笑说:“桥公两个女儿虽然颠沛流离,但是能得到我们两个人作丈夫,应该也能满足了。”于是,孙策要了大乔,而周瑜娶了小乔。但大乔命不太好,小霸王孙策在统一江东,准备发兵北上时被许贡门客刺伤,很快便不治身亡,死时只有26岁。此时距他娶大乔都不到一年。而大乔年纪轻轻便成了寡妇。

与大乔相比,小乔要稍微幸福一点。因为周瑜好歹活了36岁,二人在一起的时间,大概有11年。后世苏东坡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也写道:“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可见在古人眼中,小乔嫁给周瑜后,也确实幸福了几年。可惜天妒英才,建安十五年,孙权在批准了周瑜提出征伐益州的方案后,周瑜在返回江陵的途中,便病逝巴丘。

而在周瑜死后,孙权便将他的二子一女收进了东吴皇室。至于小乔,李清照在《凤凰台上忆吹箫·香冷金猊》写出了她的命运:“任宝奁尘满,日上帘钩。凝眸处,从今又添一段新愁。”虽然这些也是李清照的想象,但与真实情况应该也相差无几。小乔在周瑜死后,一直在为周瑜守寡,并未被曹操捉到铜雀台。而现在小乔墓在国内共有三处,分别是庐江小乔墓、南陵小乔墓和岳阳小乔墓。至于哪座是真正的小乔墓,也无从可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