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桥上并非张飞一个人吓退曹兵百万,背后有两大高手,助其成功

2020-08-03 13:19:41 作者: 当阳桥上并非

当阳桥上并非张飞一个人吓退曹兵百万,背后有两大高手,助其成功

《三国演义》中张飞当阳桥喝退曹兵百万乃是一篇精彩的章节,曹操百万大军,被张飞一员猛将喝退,读起来实在是荡气回肠。但是如果你只把这功劳记到张飞一个人头上,这就大错特错了。其实张飞当阳桥上之所以能唬敌成功,着实是背后有两大高手的功劳。

话说曹操大军追击赵云,既想收服赵云,也想抢夺刘备的儿子。赵云激战一天,遇到张飞简直看到了救星,任铁打的英雄也经不住这般七进七出的折腾,况且赵云更重要的任务是保护怀中的阿斗,所以大呼“翼德救我”一点都不丢人。张飞让过赵云,独自一人面对曹兵百万,三声大喊,生生吓死一员曹将,加之张飞在树林布下疑阵,让骑兵拖着树枝四处乱跑,曹操还以为后面埋有伏兵,最终狼狈而逃。此一战,看似是张飞勇冠三军,并且粗中有细,但实际上,若没有背后的两大高手,张飞断然难以成功。

第一个高人便是诸葛亮。可能有读者会问,诸葛亮这个时候没有和张飞在一起呀,怎么会有诸葛亮的功劳呢?是的,此时诸葛亮确实不在张飞身边,但是没有诸葛亮前期打下的底子,曹操也不会轻易相信张飞这点小把戏的。

夏侯惇、李典、于禁这些可都是曹魏集团的名将,此前少有败绩。这次曹操让三员大将搭档,又带领十万大军,看起来消灭刘备那是板上钉钉的事。没想到,这个时候刘备刚把诸葛亮招进来,实习期的诸葛亮自然也想这个趁机露一手,让自己也能在集团里站住脚。于是,诸葛亮设计把夏侯惇引进山间小路,并用火攻,同时曹操大后方也被诸葛亮派人烧起了物资。在官渡之战中烧袁绍烧得很开心的曹操,这次也被诸葛亮给烧急眼了。

博望坡一把火并没有让曹操长记性,这次曹操亲自带兵讨伐刘备。结果新野一战,诸葛亮又用上了火攻,曹仁在城中被烧得四散逃命,好不容易逃出来,又分别遇见了赵云、糜芳、刘封、张飞,身边的人被杀得越来越少。

所以,刚刚过去的博望坡和新野两场火攻,让曹操和身边的大将都不敢轻兵冒进,尤其是看到张飞的疑阵,更是让烧怕了的曹兵以为会不会再有火攻等着他们。没有诸葛亮前面两次火攻,估计夏侯惇、曹仁这些大将早就上去和张飞干架了。

第二个高人便是关羽了。关羽最主要的功劳是给张飞造势,让猛张飞的形象深入曹军人心。在曹营的时候,关羽斩杀袁绍最得力的两员大将颜良和文丑,曹军便以为关羽很勇猛了。但是关羽却难得谦虚一回,说三弟张飞的武义更加超群,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同探囊取物。说得曹操是真怕了,还专门记了下来,以后不可随便与张飞交手。

所以说,正是由于张飞背后有这两个高人的功劳,才有了当阳桥喝退曹兵百万的精彩篇章,要不然曹兵早和张飞战作一团了,赵云能不能逃脱都不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