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封建王朝立国难超过300年?李世民曾一语戳中要害,很精辟

2020-08-03 13:20:48 作者: 为什么封建王

中华文明延续了很长时间,尤其是封建帝制的实行,提高了整个民族的综合素质。然而纵观中国古代的封建王朝,自从秦始皇统一六国开启封建帝制之后,中间经历了很多的朝代。

回顾这些朝代的更替,即使是最强大的唐朝,也未能享国超过300年。

为什么历史上的封建王朝享国都很难超过300年呢?

图片:一个朝代被推翻剧照

一、

以秦汉为例,剖析灭亡原因

要想弄明白这个问题,我们还需要先大概了解一下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制度,以及大多数王朝灭亡的原因,进而进行总结。在封建王朝开始之前,整个中原地区是非常散乱的,而且各个区域只管各个区域的事情,大家相互之间很少有交流。

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不仅将散乱的各个部分统一到一起,而且规定了相同的文字以及度量衡等,由此打破了古代各自为政的分裂局面。

图片:统一文字剧照

自从国家高度统一之后,促进了各部分的交流与融合,对于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开国容易守国难,秦始皇凭借着一股豪气做出了不朽的贡献,但是在治理国家方面却太过于残暴。

在秦始皇统治期间民不聊生,后来就有人想过要推翻如今的残暴统治,继而导致秦二世而亡的局面。秦朝灭亡之后,刘邦取而代之建立了汉朝。

在汉朝的统治前期,整个国家确实处于良性循环当中。

尤其是汉文帝和汉景帝统治时期实现的文景之治,历来被树立为定国安邦的典范。

汉朝的建立正处于我国社会发展的好时期,所以文明程度相当高。不过在汉朝的统治后期,由于宦官扰乱朝政,以及地方势力膨胀,导致人们生活艰难,最后被灭了国。

图片:人们生活艰难剧照

汉朝被灭亡之后,接下来的历史朝代更替就到了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这个时期社会也非常的不安定,人民难以好好生活,所以很难维持长久。

接下来就到了唐朝时期,作为封建历史上文明程度较高的一个时期,在唐朝统治期间,人民总算是过上了富裕稳定的生活。而且在这个时期还积极对外交流,大家各自都有忙的事情,几乎没有人起来造反。

就这样,唐朝的享国时间大约有290年左右,几乎都要撑过300年了,但是最后还是被灭了。在唐朝时期,唐太宗李世民曾经提出过一个理论,讲的是水和舟的关系。

这句话就提出了百姓的重要性,

只有让百姓过得好了,整个王朝才能延续下去,相反,如果老百姓都过不下去了,那么这个王朝就没有存在下去的意义了,自然很快就会被下一个王朝接替。

图片:李世民人物漫画

二、国家根基是否稳固,关键在于百姓

所以子皓以上说了这么多,最核心的一个观点就是,各个王朝的灭亡或许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但是最核心的一个因素就是百姓。

因为在封建制度存在2000年左右的时间里,支撑整个王朝运转最核心最基础的就是农民的生产。只有农民乐于去生产,能够有条件去生产,才会为这个封建王朝提供丰厚的物质基础,无论是去征战还是发展其他事业,都需要有这个物质基础做保障。

如果一旦这个物质基础被触动,那么整个王朝将处于不稳定的日子之中,而且很快会被下一个王朝所接替。

图片:农民开展生产剧照

只是像李世民这样能够清楚看到这一点的帝王却很少,在很多的皇帝登基之后,一方面是享受前任皇帝积攒下来的基业,另一方面就是加紧剥削。

有时候皇帝可能并没有想要剥削民众的意思,只是有些官员们想要自己贪点儿钱,就会对上面的政策表面遵守暗地里违抗。即使皇帝有心想要减轻农民的负担,只是这个命令被传达到百姓耳朵里,就已经变了味。

所以在封建王朝,或许百姓越来越多,或许耕地越来越足,但是真正能够到农民手里的却少之又少。

很多百姓每天都在种地,但最后还是被饿死了,这就是最辛辣的讽刺。

图片:李世民下达减轻农民负担的命令剧照

三、宋朝虽然手工业农业并举,不过根基仍在百姓

这时候有人就该提出疑问,并非所有的封建社会都是以农民为基础的,就比如说经济高度发达的宋朝,他的国民收入除了有农业生产之外,手工业的发展也非常的完备。

这样一来,国家的支柱就由农业转变成了农业和手工业,而且二者收的税都差不多,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所以宋朝的享国时间还挺长的。

这句话说的确实有道理,可惜宋朝想要改变这个局面时,却面临强敌的打压,尤其是完颜阿骨打和铁木真的疯狂打压,使宋朝的资本主义发展面临着停滞。

再加上土地兼并非常严重,农民的土地被有权有势的官僚资本家占领,虽然常年累月都在地里劳作,但是还满足不了一家老小的生计。

社会主要财富被有权有势的人持有,导致国家的军备跟不上,在面对强大的外敌的情况之下,怎么还会有生存的可能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