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王夫人让贾元春支持金玉姻缘,原来还有这一层深意

2020-08-03 14:24:51 作者: 《红楼梦》中

王夫人看到虽然薛姨妈很想与贾府联姻,但是贾母始终力挺林黛玉,于是王夫人便使出了她手里的王牌,贾妃娘娘,让贾妃给二宝赐婚。

王夫人因何要这样做?读者朋友会说,那还用问,自然是以此来对付贾母。以贾母在贾府的地位,也只有贾元春能让贾母让步。只要贾母松口,金玉姻缘再无阻力了。

王夫人有这方面的用意,但不是王夫人请出贾元春的真正目的。王夫人之所以让贾元春插手二宝的婚事,其实还有更深层的用意。那么王夫人的真实目的究竟是什么?曹雪芹早在前文就已经暗示了。

我们都知道,在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人的婚姻问题上,贾母、王夫人、薛姨妈是经常过招,可有一个人好像一直置身事外,他就是贾政。这有点不合情理,父亲居然不对儿子的婚事表态。

贾政不是不表态,而是他的真实意思,贾母、王夫人都是心知肚明的。贾政选儿媳的标准究竟是什么?这个我们可以从贾珠的老婆李纨身上找答案。

贾政是很喜欢读书人的,这从他对贾雨村的态度就可以看出,因此他就给贾珠找了一个书香世家的女孩。从这一点来看,贾政是不会选薛宝钗做儿媳的。薛家是皇商,贾政是不会同意的。

林黛玉虽出生在一个读书家庭,可她的父亲林如海已经死了。贾政对林黛玉不会有任何意见,可她的家世不如李纨,还是不愿意贾宝玉娶林黛玉。

正是因为贾政的儿媳人选不是黛玉,或者宝钗,因此贾母、王夫人都不会在意他。不过贾政才是那个说了算的人,夫为妻纲,只要贾政不同意二宝的婚事,王夫人也没办法。

别看贾政平日对贾宝玉很凶,在王夫人面前,贾政可软了。王夫人当心贾政不满意薛宝钗,贾政可是早就为宝玉选好姨娘了,才不得不让贾元春下旨。这样一来,贾政即使有别的人选,也不敢违背贾妃娘娘的意思。

王夫人让贾妃娘娘出面干涉贾宝玉的婚姻,支持金玉姻缘,完全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贾政身上也,目的是不让贾政提出反对意见。

看完以上分析,《红楼梦》中,王夫人让贾元春支持金玉姻缘,原来还有这一层深意,即王夫人知道贾政跟她的意见相反,不想让贾宝玉娶皇商之女,而想让贾宝玉娶读书世家的女孩,便借贾元春贵妃的身份让贾政答应薛家的婚事。读者朋友们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