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薛宝钗冰雪聪明、足智多谋,为何对嫂子夏金桂无计可施

2020-08-03 13:23:26 作者: 《红楼梦》薛

《红楼梦》薛宝钗冰雪聪明、足智多谋,为何对嫂子夏金桂无计可施

《红楼梦》里有一个河东狮——夏金桂。她虽然骄横跋扈,辖制丈夫,虐待妾室,甚至敢和婆婆拌嘴,但是她不敢惹小姑子。能与柳絮之才林黛玉同列一个判词,宝钗的慧根不可小嘘,黛玉自带仙女的空灵隽逸,高洁无尘。宝钗亦有入世的稳重和平,城府深沉。《红楼梦》中有诗云: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我想很适合形容宝钗。

宝钗的精明和城府在很多地方都能体现,最令人叫绝也让人诟病的莫过于滴翠亭“金蝉脱壳”一事;此外还有生日时专点贾母喜欢的戏、喜欢的食物讨好贾母;更有在众人面前将贾母和王熙凤夸得不显山露水;还有与探春理家时的“小惠全大体”……可是这么聪慧、精明、机敏、城府深沉的宝钗面对嫂子将自己家搅得鸡飞狗跳时,却毫无半点手段辖制,是因为宝钗无能吗?非也。

夏金桂。她虽然骄横跋扈,辖制丈夫,虐待妾室,甚至敢和婆婆拌嘴,但是她不敢惹小姑子。别看薛宝钗年龄不大,可是她的心机手段不是一般人能比拟的。父亲死后,薛宝钗就开始和母亲一起管理薛家,全家上上下下几百人都是宝钗在幕后管理。这其中有许多难缠的下人,宝钗有能力让他们服服帖帖。宝钗是薛家的实际掌权者。夏金桂那点小伎俩唬唬其他人还可以,要想唬住宝钗是万万不能的。宝钗久察夏金桂不轨之心,每随机应变,暗以言语弹压其志。书中写道:金桂知其不可犯,每欲寻隙,又无隙可乘,只得曲意附就。

夏姑娘和小姑子过招占不上便宜,还往往处于下风,玩不过小姑子,夏姑娘这一腔挫败感必定要挑一个软柿子捏才能撒了怨气,首当其冲的就是香菱,得知香菱的名字是薛宝钗所起,马上给她改了秋菱,更大肆评论一番被姨老爷夸赞过的小姑子文化实在不通,一边收拾了香菱一边恶心了宝钗,宝钗心里明白是怎么回事,可是又能怎么样呢?夏姑娘的强词夺理甚至是无赖的做法,对付薛家人却很有效,我曾撰文写过如果夏金桂嫁到贾家,她这一套会完全失灵。终其原因,这个根源并不是夏金桂的问题,而是薛家自身方方面面都出了问题。

夏金桂折磨香菱,一方面是嫉妒,恐怕更多的是窝着火,她不敬婆婆、辖制丈夫已经很成功了,为什么还要屡屡闹事呢?还不是在宝钗那儿受了挫,扫了面子,其实还有发现小姑子的确比她强,尊已为菩萨、视他人为粪土的夏姑娘必定要从一件件具体事中允分刷足存在感才罢休。

厉害的薛宝钗忘了,挑战她的夏金桂是没有底线的,她拯救不了夏金桂,也拯救不了薛家,甚至连自己的命运都无法掌握,在那样一个被堕落、败亡的惯性裹挟着的大环境里,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的,宝钗看到的也不过是一部分,看着家族慢慢滑向深渊,她除了痛心,根本无计可施。就因如此,夏金桂才能飞扬跋扈多时,夏金桂最后死于自己的毒辣心肠下,作死了自己,这应是《红楼梦》里最大快人心的一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