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商量让刘恒做赵王,刘恒以为自己快要发达了,没想到是陷阱

2020-08-03 13:23:49 作者: 吕后商量让刘

提前吕后,大家都想到她的阴狠毒辣,却同时又是一个厉害的政治女强人。刘邦在世的时候,并不喜欢吕后,甚至一度要废掉吕后,另立戚夫人为皇后,最后在张良的帮助下,最终保住了吕后的地位,一直隐忍到汉高祖刘邦去世。

刘邦去世后,吕后心中的小宇宙终于爆发了,儿子刘盈即为汉惠帝,而吕后则成了实际的掌权者。当然对于昔日的头号情敌,戚夫人则成了吕后的肉中刺,欲除之而后快。于是就囚禁了戚夫人,让她剃去头发去做苦力;并且去赵国召回了刘如意,趁着汉惠帝出宫打猎之际毒死了赵王,又把吕后做成了人彘。除了最喜欢刘长以外,刘邦的其他儿子就成了吕后的下一个目标。

首先便是封国最大的齐王刘肥,刘肥为了讨好吕后,便认同父异母的姐姐鲁元公主为齐国太后,才得以保全性命。而此时被封在代地的代王刘恒,威胁最小,当吕后也不想放过。就在赵王刘如意被毒杀后,吕后下了一道很奇怪的圣旨。

圣旨的大概内容就是:代王你是高祖的第四个儿子,又被代国治理得井井有条,如今想把你调到邯郸做赵王,你以下如何呢?接到这个圣旨,刘恒当时非常的高兴,面对繁华的邯郸,可以说是高兴万分。一心想着要摆脱代国这个偏僻的地方,如今这样大好的机会,很是满意。而他却忽略了吕后的意图,如果真去了赵国,那么必将死无葬身之地的。

就在刘恒准备起身去邯郸的时候,王太后薄夫人却发现了其中的猫腻,于是就去阻止刘恒。并说道:如今吕后当政,吕产和吕禄都盯着赵国这个地方;而吕后给你下达的圣旨却是商量你去不去赵国做赵王,这就说明了吕后对你不放心。如果你去了赵国,那么我们母子俩就是下一个戚夫人和如意。你待在代国反而更加安全,吕后也不想边境动乱的,所以你这样安心做自己的代王,反而会更安全的。刘恒听说后,细细分析了,决定拒绝了吕后的好意,于是成功的保住了自己的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