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投鉴赏】五彩花卉纹赏盘

2020-08-03 14:27:38 作者: 【艺投鉴赏】

清朝是中国制瓷王国的巅峰时代。这一期的瓷器以其丰富多彩的品种与制作著称于世,瓷艺精进,陶使者殚心竭虑,集历代名窑之大成,括中外良器之精萃,藉以窑厂之能工巧匠。以瓷为胎,敷设彩釉,铸就千古不遇之辉煌。其间既崇尚复古,亦勇于创新,所带来的技术突破与艺术新姿采均在中国艺术史上写下重要的一页。中国彩瓷的生产,发展到明、清两代,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已完全可以与青花瓷器平分秋色。特别是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制作水平,更是如日中天,是中国瓷器发展史上的另一个高峰。

瓷器釉上彩的一种。所谓釉上彩瓷,就是烧好的素器釉面上进行彩绘,再入窑经600-900℃温度烘烤而成的一种瓷器。五彩所指是分布在瓷器釉面上多种颜色的彩——而五彩瓷并不一定指瓷器釉面上只有五种颜色,多于或少于五种彩的陶瓷,在习惯上也同样称之为五彩瓷。五彩瓷在明清两代得到了发明和发展,其配方经过不断的创新,并进行了多次重大的改革之后,才出现以红、黄、绿、蓝、黑、紫等为主的彩瓷。五彩是明清彩瓷中的重要品种,明代的嘉靖、万历朝和清代的康熙朝是五彩的鼎盛时期。五彩又被称为古彩,是 在宋、元时期釉上红、绿彩的基础上发展而来。青花五彩是指釉下青花和釉上的红、黄、绿等色彩相结合,但每件器物上并不一定是五种颜色,明代嘉 靖、万历两朝的五彩器,大多属于青花五彩。康熙五彩中较多地使用了金彩、黑彩,黑彩多用于人的须发、鞋帽、乌兽羽毛、树干、山石的叛染和轮廓线的勾勒等。明代金彩多用于色釉地上,如红地描金、酱釉描金等 而康熙金彩成为五彩纹饰的组成部分,如五彩花鸟纹鱼缸,画面富丽堂皇,华贵无比。康熙五年彩瓷的绘画题材相当广泛,画面宏大,常常绘小时戏剧、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大幅的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其艺术性超过了明代,追求一种在纸、绢上作画的效果。

口径:17cm 底径:10cm

近日,艺投国际有幸征得四川付先生甄藏的五彩花卉纹赏盘,此件五彩花卉盘胎质细密,肥厚细润,釉面光洁滋润,莹澈明亮,呈色素净淡雅,细腻洁白,赏心悦目。主题纹饰优美生动,繁密有致,浓暗分明,灵动而不失规矩,婉约多姿,清爽透亮,瓷盘敛口,浅弧腹,瓷盘保持完整,弥足珍贵,具有很高历史研究价值和经济价值,值得广大收藏爱好者投资收藏。近年来国内艺术品市场迅猛发展,藏家对古代瓷器艺术品的认识不断深入,经济实力雄厚的藏家开始关注官窑五彩瓷器的收藏。2000年香港,一件明嘉靖五彩鱼藻纹盖罐,颇为引人注目。此器引得世界各地藏家竞相争夺,最终以高达4400万港元成交。由此开始内地藏家开始逐渐关注五彩瓷器,此后屡创佳绩。五彩瓷器色彩鲜艳,造型多变,一直深受国外古董商青睐,不惜重金求购。专家认为,釉下五彩瓷因其工艺难度大,生产历史短,技艺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曾处于濒临失传的境地,现存世量稀少,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升值空间也很大。此五彩花卉纹赏盘是历史的见证,属珍贵收藏品,极具投资价值和收藏价值,文化品位备受收藏者的青睐,是不可多得的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