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综保区又一全国首创新模式!马来西亚“正典”燕窝工厂正式投产

2020-07-22 07:52:11 作者: 杭州综保区又

7月21日上午,天猫国际与杭州综保区联合创新项目“保税区工厂”正式启动,在全国首创“保税进口+零售加工”的进口新模式。当天,保税区工厂的首条品牌生产线——马来西亚“正典”鲜炖燕窝工厂正式投产,打响新模式布局全球的“第一枪”,成为杭州综保区打造“全球跨境电商第一流”的创新成果。

“新模式在综保区原有的保税进口、保税物流业务基础上,将跨境零售进口与产品深度加工相叠加,同时结合综保区‘一件发全球’的优势,让跨境电商转型升级走上了快车道。”据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保税进口+零售加工”的模式对综保区成熟的跨境零售进口供应链进行流程改造,将海外的成品终端加工前置到杭州保税区内,对进口原料进行保税加工,既为商家提供了完善的供应链服务及优质的加工基地,又创新实现面向国内消费者的零售和定制化销售,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新鲜、快捷、透明的产品供应。不仅为海外品牌降低成本提高产能,同时有效地满足了国内消费者对于高品质、可溯源的进口短保质期国际性商品的需求。以正典燕窝为例,生产线投产后,消费者当天下单,工厂当天生产,消费者第二天就能品尝到最新鲜的鲜炖燕窝。

短保产品讲求时效,在推进“保税进口+零售加工”进口新模式的过程中,杭州综保区也跑出了“加速度”。

为保障企业项目尽快落地,杭州综保区坚持“一竿子到底”“一揽子服务”理念,安排专人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需求,同时将食品生产许可证申请办理等“串联”步骤“并联”进行。从正典进场施工到建成,再到申领区内第一张食品生产许可证,综保区首家“保税区工厂”正式启用只用了58天时间。而该工厂的落成,也为天猫国际与杭州综保区联合创新项目开了一个好头。

据了解,天猫国际作为综保区内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率先提出“跨境保税全球工厂”的设想,并且最终引入正典燕窝作为首家试点企业,成功入驻杭州综保区。本次“保税区工厂”项目启动后,天猫国际也将与杭州综保区继续合作探索潜在市场,创新企业引入机制,充分发挥综保区效能。“在市场调研中我们发现,消费者对‘鲜炖燕窝’这类进口短保期商品需求比较强烈,但原本的跨境供应链很难满足这类新需求。”天猫国际副总经理王浩洋表示,“保税进口+零售加工”新模式将生产加工环节前置到国内,大幅缩短供应周期,成为适应消费需求的新思路,将来还会运用到进口坚果、果干、咖啡茶制品、家居轻纺等多品类产品上去。

接下来,杭州综保区也将进一步探索“保税进口+零售加工”新模式,提速提质地引入更多全球优质产品,进行深度加工,将综保区打造为天猫国际工厂店的优质孵化平台、“全球工厂店”模板,加速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战略布局。(记者 文/吴宇翔 摄/童志忠 通讯员 胡霖浙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