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与历史的双向演化,“曹冲秤象”竟是神话?

2020-08-03 14:26:25 作者: 神话与历史的

神话与历史的双向演化,曹冲秤象是神话?

神话起源于人类对自然的崇拜与思考,是人类在蒙昧时期解释自身从哪里来,为什么会如此的一个重要工具。在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神话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它给人类的思想与艺术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因为神话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它与人类的历史水乳交融且息息相关。有些的神话起源于“历史”,有些的“历史”亦起源于神话。生活源于艺术亦高于艺术,神话在一定层面上来说也是一种艺术。文字的出现意味着人类进入了文明时代,史学进入了信史时代。在进入信史时代之前的人类历史多是以神话的形式存在的,甚至在文字产生的时期历史与神话也是密不可分的,《出埃及记》与刘邦等帝王传奇的出身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关于起源于历史的神话就不得不说发生在古代中国炎黄之说,炎帝和黄帝是上古时期部落联盟的首领,他们之间为了争夺生存的空间发生了许多的故事。他们之间的故事版本颇多,有黄帝打败炎帝,再打败炎帝的手下蚩尤之说,有黄帝和炎帝联合起来打败蚩尤之说,无论哪一种说法,皆具有神话色彩。首先就他们的外貌来说,蚩尤三头六臂,还是铜筋铁骨,有兄弟八十一人,并兽身人语,铜头铁额,食沙石子,造立兵仗刀戟大弩,威振天下,诛杀回无道,不慈仁。炎帝则是牛首人身,黄帝则是有4张脸。历史人物被神化被夸大在各国历史中屡见不鲜,这加大了历史研究的难度。

谈完历史神话化再来说说神话历史话,关于这点就不得不提春秋时期的孔子和三国时期的陈寿,两人都是神话历史化方面的“牛人”。先说孔子,孔子对于鬼神的态度是“子不语,怪力乱神。”“敬而远之。”他对神话的历史化,我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他对鬼神之说的不相信;二、是他为了论证自己的一些观点。举两个例子,上段对黄帝外貌的描写被孔子巧妙的解释为黄帝派遣四个人去分治四方。夔是山海经中的一种怪兽,根据《山海经大荒经》的记载,“东海中有流波山,入海七千里。其上有兽,状如牛,苍身而无角,一足,出入水则必风雨,其光如日月,其声如雷,其名曰夔。黄帝得之,以其皮为鼓,橛以雷兽之骨,声闻五百里,以威天下“孔子却把他解释成了一个能人。

说完孔子再来说说陈寿,他的《三国志》读过的人不多,但根据他的《三国志》改编的《三国演义》却是家喻户晓。其中《曹冲称象》(《三国志》与《三国演义》中均有这个记载。)还被选进了小学的语文课本之中。根据何新先生考证这个是由印度传入的佛教故事演化而来。

《三国志魏志曹冲》载:“时孙权曾致大象,太祖欲知其重,访之群下,咸没能出其理。曹冲曰:‘置象大船上,而刻其水痕所致,称物以载载之,则校可知矣。’太祖大悦,即施行焉。”故事原型,则是这样的,“天神问:‘此大象有几斤?群臣共议,莫能知者……’僧言:‘置象船上,名大池中,池水齐船。深浅几许,即以此船里石著中,水没其处,则知斤两。’即以此智答天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