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政因何要打贾宝玉?其实并不是希望儿子学好

2020-08-03 14:26:42 作者: 《红楼梦》中

贾宝玉在外面养优伶,在家里和丫头金钏儿乱来,因此被父亲贾政痛打一顿。

父亲教训儿子,当然是因为望子成龙心切,不可能因为别的打他。不过贾政差点就要了贾宝玉的命,命都没有了,将来怎么飞黄腾达。还有这样认为的,贾政是为了让贾环继承家业,才下狠手打大儿子。只有大儿宝玉死了,小儿贾环才能名正言顺的成为继承人。

后来,在多读几遍文本之后,特别是有关贾政的文字,总觉得贾政打贾宝玉不是出于爱,更和贾环没有关系,而是另有原因。

真正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我们先来看贾政在贾府过得怎么样。在很多读者心目中,贾政都是贾府威风赫赫的当家人。可是文本中不止一处写到贾政并没有如何管家事,一次是因薛蟠的事,说贾府的事由贾珍这个族长管,最近的一次是听说有丫头跳井,想到是他近些年不管家务,别人管事,才生出这样的事来。

以上两点告诉我们,贾政并没有如何深管贾府的事,一切由贾珍定夺。是贾政不愿意管?还是贾政不敢管?肯定是贾政不能管,毕竟贾珍才是真正管事的人,这肯定也是经过贾母同意了的。

原来,贾政这个当家人只是一个摆设,什么都管不了。贾政肯定很窝火,既然不能在正事上出力,管管自己的儿子总可以吧,于是贾宝玉就成了贾政的出气筒。这是贾政打贾宝玉的第一个原因。

我们接着来看第二个原因,就和贾母的爱有关了。贾政看到贾母和姑娘们有说有笑,何其自在,还很不高兴的说道“何疼孙子孙女之心,便不略赐儿子半点?”

贾母对贾政是没有什么感情,可却把他的儿子贾宝玉看得比自己的命还重要,贾政当然受不了。贾宝玉虽说是儿子,但是贾母的做法,让他心生不满。可贾政不敢对贾母发泄情绪,只能找机会打贾宝玉了。

贾政上不能把贾府管理的井井有条,回家母亲不给他好脸色看,憋着一肚子火无处发,只能打儿子出气了。现实中,这样的父亲很多的,在外面受了气,回家打老婆儿子的大有人在。不过贾政的夫人、母亲也不给他这点自由,贾政也够可怜的。

看完之后,豁然开朗,《红楼梦》中,贾政因何要打贾宝玉?原来是因为娘不疼,生活不好,拿儿子撒气,其实并不是希望儿子学好。读者朋友们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