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汝瓷工匠杨云超

2020-07-19 22:41:46 作者: 不忘初心,方

(刘占江) 从工厂到学院,从学徒到大师,一路跋涉,一路前行。37年间,杨云超以精湛的陶瓷技艺和秉承的艺匠精神,不断开拓创新、精益求精,在当代汝瓷界引领了一代新风。7月14日,位于汝瓷小镇的宣和坊汝瓷有限公司,在杨云超大师工作室与其畅聊中,被他对汝瓷事业的追求与向往深深地所打动。“我的人生,因天青而感动,为汝窑而存在。我的使命,再续汝瓷千古传奇,开创中国汝瓷复兴的时代辉煌!”这个座右铭,即是他前进的动力,更是他一生努力追求的方向。做汝瓷要守得住初心,懂得坚持

杨云超岀生于1963年8月,1981年高中毕业后跟随他在电影公司上班的舅父学习画画。由于对绘画艺术的热爱,杨云超上手的很快,两年后便小有成就。1983年(在二十岁时)所创作的国画作品《砚山落日》即荣获河南省青年绘画大赛二等奖。其间,又受教于知名画家、国画前辈冯霞笙(当时为洛阳市师范学院美术教师、副教授)和高复生先生,学习色彩、构思等,进而让他在艺术的道路上增添无穷力量。个中因素就这样潜移默化地渗入了杨云超的成长,并成为他日后一直对人讲述的“受益匪浅”的收获,为他之后的汝瓷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并成就了他一生的财富。

1983年9月,杨云超作为特殊人才,被特招到原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工作,先后担任了厂技术员、设计室主任、玻璃工艺研究所所长、样品部部长等基层一线生产研制职务。1988年7月25日,时年25岁的杨云超参与由孟玉松、李聚万主持的汝窑天青釉和月白釉研制,其成果通过了原国家轻工部和省科委组织的技术鉴定,填补了我国陶瓷史上的空白。同年由于他对汝官窑釉色及技艺研发过程中的突出贡献,被汝瓷厂保送到郑州轻工业学院工艺美术系学习深造。

在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成归来后,杨云超本想可以在汝瓷厂大干一番作为,可谁曾想在1997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国营、集体和乡镇企业改制,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也难逃其中,并正式宣布倒闭,职工纷纷下岗。1998年,杨云超含着眼泪,无可奈何地走出了这个曾让赋予着远大梦想、实现人生抱负的汝瓷厂。

下岗后,杨云超先后开过煤矿,卖过汝瓷、壁画,开过溜冰场,2003年时还卖了两年啤酒,虽然做生意让他得到了不菲的收入,可是每天晚上躺在床上,他都辗转难眠,曾多次扣问自己,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自已给自己设定的梦想就这样付之东流了吗?

“作为一名手艺人,我不能让自己就这样颓废下去。”不知经过多次的思想斗争与心理折磨,2005年春,他将自己一手创下的生意全部交由爱人打理,而他一个人把自己锁在屋里,重新打开尘封多年的汝瓷烧制资料,潜心研究,并于当年6月烧出了复烧以来的第一窑。

望着那一抹天青色,听着呯呯呤呤清脆的开片声,杨云超终于明白了自己的初心:“从那以后我才真正明白,做汝瓷一定要耐得住寂寞,更要懂得坚持。老一辈汝瓷匠人在恢复汝瓷事业中呕心沥血,作为一名汝瓷传承人,我要在这个领域一直做下去,携手汝瓷艺人共同创造第三代汝瓷新辉煌,这不单单是一项事业,更是一种使命。”杨云超认为:手上打磨的不仅仅是瓷器,更是自己。不改初心 续写汝瓷千古传奇

2005年3月,杨云超创办了汝州市宣和坊汝瓷有限公司,2010年4月“宣和坊”汝瓷商标在国家工商总局备案注册,2015年12月“宣和坊”荣获“河南省著名商标”称号。2015年1月汝州市宣和坊汝瓷有限公司被河南省科技厅授予“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16年汝州市宣和坊汝瓷有限公司被列入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扶持企业名单。2017年4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工商局授予“河南省文明诚信企业”。“宣和坊”作为汝州汝瓷行业的品牌企业,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国家的重点关注和大力扶持。

短短的几年间,“宣和坊”汝瓷在发展中取得了可喜成绩,这得益于杨云超在汝瓷艺术上对汝瓷工艺的全面性理解。在釉色上,他曾追随孟玉松参与了整个汝瓷天青釉的恢复过程,使得他对釉的理解从理论到实践上比别人更多一些过程的体验。在汝瓷产品的造型上,因为他有扎实的造型艺术功底,更能把现代风格与古典元素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使得在汝瓷的现代感上得到了很好的突破。比如在《唐韵》这尊作品中,唐代崇尚丰腴的审美观在这尊瓷瓶中得到了巧妙的表现。那宛如丰颈玉项的衣领瓶口,仿佛贵妃回眸一笑的风情万种隔世再现。在丰满的瓶身蜿蜒而下一条蛇形的襟缝,搭上几颗中国风的布扣,把大唐神韵、中国之风表现得淋漓尽致。如果说第二代汝瓷手艺人孟玉松把宋汝瓷的风貌完整的继承了下来,可以说杨云超接过上代汝瓷传人的重托,在传统的继承上,又把古典汝瓷的高贵典雅和现代元素完美的结合,让汝瓷走出了一片新的风景。

身为第三代汝瓷的代表手艺人,杨云超非常重视创新在丰富中国传统艺术中的重要性。在他的主持下汝瓷仿古十八件工艺、“汝瓷粉青釉”、“汝窑日用瓷无开片技术”等先后通过省市级专家成果鉴定。汝瓷无开片高档餐具研究、汝瓷粉青釉亚光技术研究、“汝瓷红、黄、蓝发光釉”、“翡翠釉”的制备技术等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38项,所创作的产品先后荣获国内外大奖近40项,先后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和驻华使馆及叶喆民、耿宝昌等数十名国家级专家、学者、名人收藏。2017年河南省科技厅批准,汝窑日用瓷工程技术研中心入驻汝州市宣和坊汝瓷有限公司。2018年被河南省诚信行商活动委员会授予质量诚信双优示范单位,杨云超参加中央电视台《诚信中国》栏目,接受水均益采访。不忘初心 实现汝瓷的第三次辉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