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上绰号最唬人的3个人,听绰号以为是英雄,其实是在虚张声势

2020-08-03 14:30:18 作者: 梁山上绰号最

读过《水浒传》的人都清楚,水浒好汉们几乎人人有绰号,构成了一个独特的“绰号文化”,以至于根本不用提好汉的名字,一说绰号,基本上就都知道是谁了。说到绰号,通常是根据人的特征来起的,或者是外貌、或者是性格、或者是能耐,绰号可以表达对一个人的尊敬,也可以包含着对一个人的嘲弄,这就是中国人的小智慧。

倘若仔细观察则会发现,在水浒绰号里,还藏着许多小秘密。比如,越厉害的好汉,绰号就越简单直接,如行者武松、大刀关胜、花和尚鲁智深等等。相反绰号越是唬人就越是小角色,如“云里金刚”是谁啊?听着仿佛很厉害,可一看这条好汉就都泄气了,正是宋万!

百胜将——韩滔 韩滔绰号百胜将,原为陈州团练使,善使枣木槊。他随呼延灼征讨梁山,被刘唐、杜迁生擒,遂投降梁山。梁山大聚义时,排第四十二位,上应地威星,是马军小彪将兼远探出哨头领之一,常与彭玘搭档。他与守将金节交战,却被高可立放箭射中面颊,负伤落马。张近仁抢上,一枪刺中韩滔咽喉,将韩滔刺死。看看韩滔的战绩都是败的比较多,竟然有脸叫百胜将?

吕方,吕方原来是个流寇,后来到了梁山。他经常穿着红衣,骑着大马,武器是吕布曾经用过的方天画戟、他当年投奔梁山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佩服花荣。他有一个绰号叫做“小温侯”。温侯是谁?那可是当年一人敌千军的吕布啊。吕布绝对是一员猛将,但是说吕方是小温後,这还真是有点牵强了,他离吕布还差的远!

小霸王,周通绰号小霸王,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有何孙策相当的本事呢?但是周通被称为小霸王还真不是凭借实力,而是凭借着自己的长相。凭借着华而不实的外表得了这样的绰号,确实也可以唬一下那些不知情的人,但是实际作战的时候可就不行了。在征讨方腊的时候,周通寸功未建,就被厉天闰一刀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