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文化,永乐青花瓷中难得一见的佳作和不易烧造的大盘

2020-07-29 22:15:14 作者: 中国陶瓷文化

【青花竹石芭蕉纹玉壶春瓶】

明永乐/高32.8厘米口径8.2厘米足径10.8厘米

瓶撇口,细颈,垂腹,圈足外撇。通体青花装饰。颈部绘三层纹饰,自上而下依次为蕉叶纹、卷草纹、如意头纹。腹部绘翠竹、怪石、芭蕉、栏杆及坡地花草。近足处绘仰莲瓣纹。圈足外墙绘朵花纹。圈足内施青白色釉。

在传世永乐青花瓷器中,玉壶春瓶颇为少见。这件玉壶春瓶釉层肥腴,青花发色浓艳,纹饰有洇散现象,所用青料当为进口“苏麻离青”料,图案样稿当出自宫廷画家手笔。堪称永乐青花瓷器中难得一见的佳作。

清代雍正时景德镇御窑厂曾仿烧过这种永乐青花玉壶春瓶,特点是尺寸略小,绘画笔触过于细腻,纹饰无洇散现象。

【青花枇杷绶带鸟纹花口盘】

明永乐/高9.2厘米口径51.2厘米足径34.5厘米

盘折沿,通体呈16瓣菱花式,圈足,细砂底,无款识。露胎处泛火石红色。内、外青花装饰,内底主题纹饰是一只栖于枇杷枝上的绶带鸟正回首欲啄枇杷果。内壁绘石榴、桃实、荔枝、枇杷等折枝花果,沿面绘缠枝莲花,外口沿下绘海水江崖纹,外壁绘折枝菊花纹。

永乐、宣德两朝是我国青花瓷器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景德镇御器厂所烧造的青花瓷,在造型、胎釉、绘画、款识等方面无一不精。由于典型永乐、宣德青花瓷器使用当时从西洋进口的“苏麻离青”料绘画,致使青花发色浓重艳丽,并有自然洇散现象,纹饰中还常常泛有氧化铁(Fe2O3)结晶斑,俗称“铁锈斑”。

如果说洪武官窑青花或釉里红瓷器尚留有元代青花瓷器胎体厚重、装饰繁缛的遗风,那么,永乐、宣德时期的青花瓷器已完全摆脱了这种风格,开始变得胎体厚薄适度、纹样灵活疏朗,给人以文静典雅的艺术享受。从传世和出土的实物资料来看,永乐青花瓷盘大都以花卉作装饰题材,以花鸟作装饰题材者较少见。从目前所掌握的资料来看,这种永乐青花枇杷绶带鸟纹大盘传世共有三件,除了故宫收藏的这一件以外,天津博物馆和日本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还各收藏一件,其中以故宫收藏的这件最为精美。

【青花园景花卉纹大盘】

明永乐/高8.5厘米口径63.5厘米足径49.5厘米

盘敞口,浅弧壁,圈足,底坦平。内外青花装饰。内底青花三重线圈内绘松树、棕榈、怪石、坡地、花草等组成的园景图。内、外壁均绘折枝菊花、茶花、石榴、栀子、牡丹及束莲纹。圈足内素胎无釉,外底细腻光滑,留有条形垫烧痕。

此盘虽形体硕大,但形体规整,构图雅致,青花发色浓艳。在当时社会生产力条件下,如此大的盘子能成功烧造,实属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