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叛变无数,还开创了自己的独立王国,最终被部下所杀

2020-07-29 22:14:37 作者: 一生叛变无数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想必对吕布三姓家奴的名声早已了解,但实际在历史上有很多比吕布还反复的人物也做过很多让人不齿的事情,他们之中有些如吕布一样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但在这些人物之中,也有一些人物却活出了不一样的高度。

在十六国时期就有一位比较特别的人物,他不仅反复无常,而且死后还被他的儿子追封为了太祖。

他就是十六国胡夏国的太祖皇帝—刘卫辰。

说起刘卫辰的身世,那也算是名门之后,他是匈奴右贤王去卑的后代,轮起关系来,和汉赵的匈奴皇帝刘渊还有一些渊源。而他的父亲则是匈奴的头脑人物刘务恒。

永和十二年(公元356年)匈奴大人物刘务恒去世,职位由儿子刘悉勿祈担任。后来刘悉勿祈死了之后,其弟刘卫辰诛杀刘悉勿祈的儿子取而代之,开始了他反复无常的职业生涯。

升平四年(公元360年)刘卫辰派遣使者向前秦投降,并希望“请田内地,春来秋返”,当时前秦的天王苻坚答应了刘卫辰的请求。结果前秦的云中护军贾雍派遣司马徐赟偷袭刘卫辰,导致苻坚大怒,并责令贾雍向刘卫辰道歉,这才平息这场风波,而刘卫辰也借机进入了塞内。

刘卫辰居住的地区距离拓跋什翼健的代国很近,而且刘卫辰也经常在边塞掠夺物资来讨好前秦天王苻坚,升平五年(公元361年)刘卫辰掠夺前秦边境的五十多口百姓充作奴仆,献给苻坚,导致苻坚很是生气,并责令刘卫辰将掠夺的物资人口送回,刘卫辰气不过,便背叛前秦,投奔代国。

本以为刘卫辰可以老老实实在代国过自己的职业生涯,结果在兴宁三年(公元365年)刘卫辰又背叛代国,逼的他被拓跋什翼健带兵渡河追杀。

背叛代国的刘卫辰,又开始打前秦的主意,当年八月,刘卫辰被苻坚的大将邓羌在木根山击败,再度归降前秦。

苻坚为了表彰刘卫辰的悔过之心,加封其为夏阳公,并“各使统其部落”,为了表忠心,刘卫辰在太和二年(公元365年)与代国拓跋什翼健展开交战,结果刘卫辰“不意兵猝至,与宗族西走”其部众被拓跋什翼健收走了大半,刘卫辰只好向前秦苻坚求救,苻坚为了保护刘卫辰,便将它派到了朔方,并且还分兵马于他,令他守卫朔方安全。

太元元年(公元376年)刘卫辰被拓跋什翼健攻打,无奈只好向前秦求救,苻坚为保证朔方安全,拿出了自己战斗力最高的将领去帮助刘卫辰退敌,并且在交战的过程中,擒获了拓跋什翼健的外甥刘库仁。

刘库仁和刘卫辰是同族同宗,但因为刘库仁人品好,所以得到了苻坚的重用,结果这一下就让刘卫辰有些不太高兴,于是他便杀了五原太守而背叛前秦,而苻坚为了平定这对同族亲人的恩怨,便派刘库仁去攻打刘卫辰,同时苻坚为了稳住刘卫辰这个不安定的炸药桶,便封他担任了西单于。

可后来驻扎在朔方的刘卫辰势力日渐强大, 后来连姚苌和慕容永都拉拢刘卫辰,纷纷给他送官和送钱。后来苻坚在淝水之战中惨败,刘卫辰干脆开始给西燕送马匹。

后来刘卫辰又在太元十六年(公元391年)派遣自己的儿子带领八九万人进攻魏国南部,结果在当年十一月被魏王拓跋珪击败,拓跋珪一路势如破竹攻入刘卫辰的独立小王国,逼的刘卫辰出逃,并在半路上被自己的部下所斩杀。作为十六国的一代枭雄人物,刘卫辰反反复复的叛变经历也告诫人们忠诚到底有多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