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名楼滕王阁

2020-07-29 22:13:19 作者: 千古名楼滕王

到南昌城的第一站,我们怀着对历史的感悟和对文学家的钦佩,来到千古名楼滕王阁观光。

滕王阁坐落在赣江与抚河故道的汇合处,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滕王李元婴始建而得名。占地47000平方米。背城临江,濒临南浦,面对西山。与黄鹤楼、岳阳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声贯古今,誉播四海。

1300多年来,滕王阁历经兴废28次。现主阁为1985年重建而成,建筑师参照宋代李明仲的《营造法式》,设计建造了这座仿宋式的雄伟楼阁,远晀庄严雄伟,巍峨耸立,气象万千。楼高57.5米,共九层,琉璃绿瓦,鎏金重檐,雕花屏阁,朱漆廊柱,古朴高雅,蔚为壮观。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坐西朝东,南北对称,有着鲜明的唐宋时代建筑风格。主体建筑丹柱碧瓦,画栋飞檐,斗拱层叠,门窗剔透。南北两侧配以“压江”、“挹翠”二亭,与主阁相接。

拾阶进入楼内,欣赏王勃《滕王阁序》大型汉白玉浮雕《时来风送滕王阁》,此图巧妙地将滕王阁的动人传说与历史事实融为一体,颇为壮观。工笔重彩壁画《人杰图》,绘有自秦至明的80位各领风骚的江西历代名人。另一幅表现江西山川的《地灵图》,与《人杰图》堪称双璧,苏东坡手书千古名篇《滕王阁序》,苏东坡手书似“滕王阁”金匾和题匾“九重天”,领悟那圆拱形藻井所寓含的天圆地方之意。

导游娓娓讲述着王勃与藤王阁的故事:洪洲府都督在藤王阁大宴宾客,写诗作赋。年轻的王勃写下了流传千古的名篇《藤王阁序》“藤王高阁临江渚,珮玉鸣鸾罢歌舞。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登阁纵览,江雾与晨曦浑然一体,霞鹜齐飞与水天一色。近见街道迂回曲折,错落有致,远眺赣江、抚江浩浩汇流,,西山横翠,南浦飞云,长桥卧波。品味“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千古名句。触摸历史的厚重与沧桑,感悟历史的深邃与博大。

圣旨馆馆内历代圣旨泛黄的字迹圆润飘逸、气度雍容,书法为端庄的小楷,字迹笔画突兀,宛如浮雕般,历经沧桑却风采不减,行文遣词洗练。圣旨边缘饰有精致的翔龙。这古老悠久的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和学术研究价值。

韩愈:“江南多临观之美,而滕王阁独为第一。”一篇序文,传颂千古;一座名楼,天下闻名。走下楼来,巳是中午时分,回望滕王阁屹立在万道霞光异彩之中,剪水为裳,挹水为眸。美景凝脂,高大雄伟,古色古香。滕王阁与这片广袤富饶的土地在历史更迭和赣水丰润中相生相融。

图文:王 健